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解決花蓮垃圾危機 台泥和平廠氣化爐下月試運轉

本文共670字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花蓮即時報導

花蓮縣環保局與台泥和平廠簽約,由台泥斥資47億元興建氣化爐及水泥窯,協同處理花蓮垃圾,預計下個月開始試運轉。環保局表示,初期先收運北區及部分中區鄉鎮垃圾,明年連同南區鄉鎮垃圾也將送到和平處理,現有因無法處理而堆置、真空打包垃圾約8萬公噸,也會逐漸去化,解決垃圾危機。

環保局表示,花蓮日產垃圾量約174公噸,但沒有焚化爐,除部分鄉鎮有垃圾掩埋場,北區5鄉鎮垃圾長年運往宜蘭利澤焚化爐焚燒,一旦遇歲休,或有颱風等因素蘇花交通中斷,縣內垃圾就得堆置,且利澤焚化爐從2020年底減收,垃圾問題更成燃眉之急,目前約有8萬公噸等待去化。

台泥與花蓮縣政府合作推動「水泥窯協同處理廢棄物」BOO案,雙方簽約20年,由台泥斥資47億元,2021年動工在和平廠興建氣化爐,預計下個月開始試運轉。

環保局副局長饒慶龍說,預計先試運轉3個月,並取得使用執照,就會正式營運。每天處理量最高達200公噸,今年優先處理花蓮、吉安、秀林、新城、壽豐等鄉鎮的生活垃圾,明年南區玉里、卓溪、富里等鄉鎮垃圾也會納入,每天還有約3、40公噸的餘裕,會慢慢去化堆置或真空打包的8萬噸垃圾,其中堆置部分預計明年就可去化完畢,真空打包的會慢一些。

此外,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德卡倫等部落族人,不滿花蓮縣府核准台灣水泥和平廠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審查,得以興建氣化爐,提告請求撤銷,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判原告敗訴。

環保局表示,氣化爐是為徹底解決花蓮垃圾問題,每年預計還可減碳超過4萬噸,也有相關的回饋機制。未來空氣檢測數據都會公開在台泥和平DAKA園區,讓民眾安心,台泥也將規畫多種生態體驗教育場域。

台泥公司和平廠在廠區內興建氣化爐,協助處理花蓮垃圾,花蓮縣長徐榛蔚(右2)今年4...
台泥公司和平廠在廠區內興建氣化爐,協助處理花蓮垃圾,花蓮縣長徐榛蔚(右2)今年4月到場關切施工進度。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台泥公司和平廠在廠區內興建氣化爐,協助處理花蓮垃圾,預計下個月試運轉。圖為今年4...
台泥公司和平廠在廠區內興建氣化爐,協助處理花蓮垃圾,預計下個月試運轉。圖為今年4月興建進度,花蓮縣政府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烏克蘭自由民主聯盟拜會民進黨 聚焦維護民主價值
下一篇
美籍台裔記者CNN撰文:中國威脅下寧住台灣而非美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