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北崇林國中團隊研究幹細胞抗癌 獲科展優等

本文共924字

中央社 記者黃旭昇新北2日電

新北市崇林國中學生王淮誱、賴守義團隊,在台大藥理研究所實驗室協助下,研究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盼未來能應用在大腸直腸癌抗癌與開發疫苗,獲新北國中小科展生物科優等。

新北市中小學科學展覽頒獎典禮暨全國科展授旗儀式,今天在後埔國小舉行,教育局長張明文表揚256件科展獲獎作品、學校團體獎42校,及38名資深優良指導教師,並授旗宣示50件參展作品進軍全國。

崇林國中學生王淮誱、賴守義的研究「癌不住,你誘導我(由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篩選新生抗原用於大腸直腸癌之抗癌應用)」獲得生物科優等。

王淮誱說,癌症攸關親友的健康,曾有知名藝人因大腸直腸癌過世。他國中7年級時,就閱讀高中的生物課本中的科學新知,與同學賴守義談論有關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PSC),產生濃厚興趣。

他說,查閱學術文章、與老師討論發現,iPSC獨特的再生及分化能力,一直是醫療及研究領域的熱門主題,可能有助於預防或抗癌。

王淮誱說,學校實驗室設備不足,經多次溝通,台灣大學藥理研究所實驗室負責人提供協助,才有幸朝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方向研究。獲得優等,更堅定熱愛科學研究。

崇林國中資優實驗室老師羅陽青接受電訪表示,研究團隊發現,確認iPSC抗原物有能力活化小鼠的樹突細胞,藉此「激活免疫系統」對癌細胞的免疫反應,達到防癌效果。未來,會繼續瞭解其作用機轉,朝預防性的大腸直腸癌疫苗邁進。

羅陽青說,王淮誱與賴守義是資優班學生,國中時就已修過高中的生物、免疫學等,經2年研究,半年前曾參加國際科展,雖未得獎但獲高度評價。王淮誱已考上台師大附中科學班,未來仍持續研究。

另外,板橋高中今年獲4件特優作品,其中「把影像提升一個維度-影片圖片3D化」獲電腦與資訊學科特優。指導老師鄭政富表示,學生們以手機鏡頭進行3D建模,有應用潛力,並累積研究者對資訊技術的寶貴經驗。

另一特優作品為物理與天文學科「尋找最佳跳豆」,指導老師李瑋舒認為,科展最重要的是訓練邏輯思考、探究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也磨練實驗操作技巧、分析方法與耐心。

板中另2項特優作品,都是黃韶韻老師指導的工程學科「以微波輔助水熱法製備鐵鈷合金結構應用於陰離子交換膜燃料電池觸媒」,及環境學科「阿摩尼亞-拜拜!以電化學氧化法去除廢水中的氨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囤房稅2.0上路恐少5千萬稅收 桃園擬照中央基準修法
下一篇
G7外長聲明強調台海和平 總統府: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