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賴清德重申嚴肅面對性騷案 不因考量選舉改變

本文共1070字

中央社 記者沈佩瑤台北3日電

民進黨性騷事件爭議連環爆,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天再次向社會及受害者致歉,並感謝他們勇敢站出來,強調一定會嚴肅面對每個案子,不會因為考量選舉因素而有改變。

賴清德今天上午出席台北市公共衛生師公會成立大會,並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他再度針對近日民進黨內接連性平事件,向受害者及社會大眾致歉,並感謝受害者勇敢站出來,面對職場霸凌以及性平事件,「絕對不必要大局為重」,人身安全及權利才是最重要。

賴清德重申,為解決過去和現在發生在民進黨黨內的性平事件,及避免未來類似事件再度發生,民進黨已進行3項黨務革新。第一,建立直接的申訴管道,受侵害同仁可直接向秘書長申訴,性平部也已成立專責信箱,僅性平部主任擁有查閱權,保護當事人隱私。

第二,零容忍的處理原則,一旦接獲申訴就會啟動調查,追究加害者的責任,對於要提出法律訴訟的受害人,也會提供諮詢、心輔資源和一切後續法律協助,必要時將證據移送法辦,配合檢調機關調查。

針對轉職往黨籍民代、行政體系或仍在民進黨任何組織服務的人,通報他們的雇主,讓他們無法規避應負的責任。

第三,立即修改黨內規章:強化黨內的性平機制,加強黨內性平教育,發揮預防效果。藉此事件,積極革新,以建立一個性平友善的職場環境。

賴清德強調,民進黨嚴肅面對每個案子,不會因為考量選舉因素而有所改變,因為性平是民進黨的價值,民進黨也跟台灣社會努力多年,不會有任何退卻。

媒體詢及,前青年部主任蔡沐霖爆性騷吃案且疑似也涉性騷事件,昨日卻發出律師聲明揚言反提告。賴清德表示,民進黨一定會嚴格辦理,且不贊成用另外方式來面對性平事件,他希望不管過去或現在,在民進黨服務的人,只要被檢舉被申訴,一定要誠懇面對性平事件。

另外,對於當時督導婦女部的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林飛帆自認當時忽略當事人不申訴原因,是否仍會提名林飛帆參選立委。賴清德表示,林飛帆案件已經立案調查,當調查結果公布後,會再做決定。

賴清德說,他特別提醒,民進黨不管提名或合作對象,一定要接受社會嚴格檢驗,不管是公務還是私人的事,私人的事更應該要積極跟社會大眾說明,若還不足,就用更大誠意跟更多證據來說明,來爭取社會認知。

小英之友會榮譽總會長、前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台灣整體社會對於性別平等,還不算成熟,未來要加強平社會教育,提升性平概念。

至於現階段,陳時中表示,不應該姑息養奸,對性騷擾零容忍,處理相關事情要尊重當事人意見,單位主管有責任全力協助;任何社會事件都可能對選情有影響,民進黨要坦然接受,積極處理,運用這樣的情勢跟機會對社會更好教育,提升整個黨的性平意識,才是有幫助作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斯洛伐克智庫探討境外介選 台灣團體分享經驗
下一篇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全力慰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