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駁潛艦政治下水質疑 黃曙光︰不會交易官兵安全

本文共863字

中央社 記者吳昇鴻台北3日電

潛艦原型艦預定9月底下水,外界質疑「政治下水」,督導原型艦建造的國安會諮詢委員黃曙光表示,下水僅為節點,府方從未交代何時交船,不會將潛艦官兵安全及戰力做政治交易。

他說,泊港測試通過後進行海上測試,合格後才會決定交艦時間表。

黃曙光昨天接受台大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邀請,以「海權與潛艦」為題演講。對於外界質疑國造潛艦「政治下水」,黃曙光駁斥完全是胡說八道,「下水」是在合約簽署時所制定的重要節點,包含安龍、豎桅、下水或交船都是節點。

他說,就像房市買賣有簽約、開工、交屋等節點,再依節點付錢,「下水不是真的要到水裡面,而是個重要節點,也是此案專案管理的里程碑」。

黃曙光指出,總統府說下半年,團隊希望9月30日前是否有機會,若無則於10月初下水。「下水」重要性在於隨後要做泊港測試(HAT),預劃時間為今年10月至明年3月,對整個系統進行整合測試。

黃曙光表示,HAT整合測試目的是靜態測試,完成後確認符合才具備出海條件,再進行海上測試(SAT),而SAT為動態測試,無時間表,原因在於「不知道會發生什麼狀況」,包含系統運轉、海浪及天候或艦船操縱等因素皆需逐步測試。

因此,黃曙光強調,沒有一定要在520前做完的說法,總統府也從未有此交代,更未說要在何時交船。他說,不會把潛艦官兵的生命安全和戰力,拿去做政治交易,「絕對沒有這回事」。

他表示,6個月進行HAT是預劃時間,做不完就延長,做得完也不會提前出海,必須考量到人員訓練是否能跟上,「不能船造好了,人卻還沒訓練好,這都得同步進行」。

媒體報導潛艦將會進行「作戰測評」,黃曙光說,潛艦是進行「戰鬥系統測評」,戰鬥系統完備後要發射「操雷」,即不掛彈藥的魚雷,發射後不會去找目標炸射。

至於外界關注雄風二型反艦飛彈是否可能發展為潛射型反艦飛彈,黃曙光說,只要願意做當然有可能,但問題在於飛彈構型、導引及參數設定等能否與戰鬥系統結合。

黃曙光表示,中科院潛艦戰鬥系統仍未成熟,水下射控部分還需加強,發射出去沒問題,裝在彈囊裡比照魚叉也行,但參數如何設定、戰鬥系統等問題為關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政府200億元重建紓困振興 賴清德:我們都是花蓮人
下一篇
新國安內閣人事25日公布 由賴清德親自主持宣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