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傷痛天使李沐芸獲頒周大觀熱愛生命獎章

本文共857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3日電

周大觀基金會今天頒發熱愛生命獎章給「傷痛天使」李沐芸,她經歷家人自殺,長年守護有同樣傷痛的人,去年更創立亞洲首個自殺者親友遺族關懷協會,盼幫助遺族走出黑暗。

李沐芸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說,這個獎章屬於所有自殺者遺族。遺族長期被社會漠視,現在社會已可接受安寧照護概念,對遺族其實也一樣,「家人已經自殺死了,不可能活過來用你喜歡、認同的方式再死一次」,希望大眾能理解痛苦、尊重自殺者的選擇,「對家屬來說,這是唯一不用再怪罪自己的路」。

李沐芸今天在頒獎記者會現場分享指出,自己18歲時經歷姊姊自殺,就算已過30年,仍永遠都記得那一天,是這輩子最接近野獸的狀態,想吶喊、跟死神要人,卻像鬥場上戰敗的野獸般遍體鱗傷,「一部分地自己也死了」。

李沐芸說,再來10年是緘默的,家人、學校都不談這件事,更因剛經歷喪女的父母無法回應自己的情緒,誤以為「爸媽希望死的是我」,只能靠安眠藥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直到30年後,才與病榻上的父親把話說開,重新認識父母對自己的愛。

李沐芸說,因在過程中體認到能幫自己的只有真正受過苦的人,故在網路成立自殺者遺族聊天室或社團,如今有600多名成員;且許多家庭都在傷痛中走向沉默,但「我們只是沒救到他,不是殺了他」,正因知道這有多痛多黑暗,而開始幫助自殺者遺族,「如果能牽著1人,度過1分1秒,就夠了」。

李沐芸檢討現行自殺者遺族關懷制度指出,不少遺族分享,在7天內要辦後事、照顧其他家人,又要「接受關心」,真的精疲力盡,且遺族創傷在2年後才到高峰,關懷卻在3個月內結案,而大部分醫師把自殺看成遺憾的防治概念,又正好跟遺族相反。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長陳亮妤致詞說,自殺者遺族擔心自己是不是做不夠多、被丟下的感覺,都非常沉痛,需要政府挹注更多資源;衛福部將加強布建心理諮商據點、心理衛生中心,「希望未來看心理健康能像看感冒一樣自然」。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指出,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已舉辦26年,表揚橫跨全球7大洲、75個國家共440名熱愛生命者,其中今年包含李沐芸,共有21人從3124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強震衛福部募款逾11.2億 擬加發遺屬慰助金
下一篇
氣象達人彭啟明出任環境部長 遲未定案的碳費問題將有解?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