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亞洲首個公衛師公會 賴清德:打造生物韌性國家

本文共907字

中央社 記者沈佩瑤台北3日電

台灣繼通過亞洲首部公共衛生師法,台北市公共衛生師公會今天在副總統賴清德見證下成立,也是亞洲第1個。賴副總統表示,COVID-19疫情讓社會看到公衛師重要,盼協助打造生物韌性國家。

台灣在2020年通過亞洲首部「公共衛生師法」,讓公衛師不再是國家醫療藍圖中失落的一塊,未來若再遭遇突發緊急狀況或重大公衛事件,政府得依法指定公衛師接受徵召,以利國人健康維護,今天台北市公共衛生師公會正式成立。

賴副總統本身具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學位,他致詞時說,身為公共衛生的一分子,能夠見證這歷史性時刻非常榮幸,台灣公共衛生學會自從1972年成立以來,在人才培育、推動台灣公共衛生專業發展,甚至在國際上爭取台灣公共衛生空間,不遺餘力、貢獻良多。

他還提到,公共衛生師法前後努力20年,2020年終於順利三讀通過,除了跨黨派立委的支持,坐在台下的前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更是扮演重要角色。

賴副總統強調,因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讓社會看到公衛師的重要性,所以更要積極協助打造生物韌性的國家,以備如果真的有下一次疫情來的時候,要做好準備。

行政院長陳建仁也透過錄影祝賀指出,台北市公共衛生師公會是亞洲第一,也是國內第1個公共衛生師公會,特別具有意義,因為有公共衛生師堅守崗位,付出專業,台灣才能挺過COVID-19難關。

陳時中上台提到賴副總統時表示,「副總統也是未來的總統」及其他各位貴賓,今天是值得慶祝的日子,他曾經向各公衛前輩學習,獲得很多收穫,當時就在思考,為何這麼多傑出公共衛生人才,卻沒有一個正式組織,就是因為相關工作太廣。

陳時中說,公衛師工作包含環境風險評估、疾病調查與防治,民眾健康調查、健康促進、食品衛生評估相關計畫規劃推動等,方方面面都有,也唯有「專業不專屬」才能形成,專業專屬時代已經過去,漸漸會走向專業不專屬,沒有特殊保護,但大家互相競爭,進步可能性更高。

台北市公衛師公會發言人翁瑞宏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指出,每年考證合格的公衛師約100人,2年來已累計有197名合格公衛師,除了在衛福部組織內扮演重要角色,另外在環境部、地方政府甚至私人企業等,也都能協助環境衛生防治,及疫病的調查分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連3天降雨 寶山與寶二水庫可增約360萬噸水量
下一篇
邱垂正、鄭文燦掌陸海兩會 學者:兩岸交流還是得看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