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六四34周年 賴清德:關注中國人權與台灣民主可並行

本文共609字

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台北即時報導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4周年,副總統賴清德在臉書上表示,莫忘六四,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與堅持台灣的自由民主,不但可以並行、更是息息相關。

賴清德說,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在1989年,當時的台灣剛結束戒嚴,民主運動及社會運動風起雲湧,「對於中國人民追求民主的心情,我們感同身受。」

賴清德說,民主化後的台灣,未曾忘記過中國人民後來所稱的「5月35日」。因為,六四當年所代表的中國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不應該被抹殺,血腥鎮壓的殘酷歷史更不應被忘記。為了不讓六四的記憶消逝在歷史的洪流中,「我們要持續討論六四、紀念六四,也要努力透過各種方式記憶歷史,同時提醒著我們自己,民主自由得來不易。」

賴清德表示,過去每年香港都會舉辦的六四晚會,以及追思彌撒,已陸續停辦。近年來中國加強對香港的言論控制,香港公共圖書館中,超過百餘本的六四相關書籍被下架。香港民主派的代表性政黨公民黨,在上個月底正式宣布解散,代表香港的民主與言論自由又往後退一大步。

賴清德指出,六四舞台劇「5月35日」,在中國與香港都遭到禁演,在台灣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與曉劇場合作改編,已經公開演出。紀念六四的晚會,也在台北持續舉辦,正顯示出民主與專制,是台灣與中國最大的區別。

賴清德表示,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與堅持台灣的自由民主,不但可以並行、更是息息相關。「未來,我們會持續加強與世界民主陣營的連結,確保台灣的民主、和平與繁榮的生活方式。」

副總統賴清德。記者葉信菉/攝影
副總統賴清德。記者葉信菉/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邱泰源將接掌衛福部 薛瑞元:可期待是好部長
下一篇
台股崩盤國安基金要進場?陳建仁回應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