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閩南語沉浸式教學連結課程與在地 213校受惠

本文共591字

中央社 記者許秩維台北4日電

教育部推動「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計畫」,鼓勵學校將課程、在地文化與閩南語結合,營造沉浸式語言學習環境,106至111學年度已有213校、483班參加。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為提升學生使用閩南語機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因此推動「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計畫」,鼓勵將閩南語結合學校本位課程及班級主題教學,營造沉浸式語言學習環境。

根據教育部統計,106至111學年度已有213校參加,嘉惠全國483個班級的學生。

教育部提到,學校透過多元的教學模式及課室氛圍營造有效能的語言學習環境,並鼓勵教師結合在地文化,擴大學生學習的深度、廣度,提升閩南語使用流暢度,以「先聽說、再讀寫,生活化與趣味化方式」進行教學設計。

以宜蘭縣大溪國小為例,行政團隊跟教師善用學校環境特性,共同規劃龜山島的傳說故事、衝浪等在地特色課程,並結合社區資源,鼓勵家長參與,讓學生的語言學習擴散至社區,濃濃的「宜蘭腔」閩南語更彰顯語言在地化。

屏東縣大潭國小則在自然課程教學中全程使用閩南語,學生也能使用閩南語進行討論。透過教師穿插實作、觀察、討論,讓課程內容饒富趣味。在自然脈絡中配合學科特色將語言融入教學。

國教署表示,將持續鼓勵學校創造開放、包容及尊重多元文化的學習環境,從學校出發,與社區及家庭共同努力,使閩南語成為學生日常活動進行時的語言,並結合在地文化,讓學生對本土語文學習產生認同與榮譽感,進而樂於使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福和橋遭大車撞生裂痕 新北議員提三善後措施
下一篇
G7外長聲明強調台海和平 總統府: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