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六四34週年 游錫堃籲民主國家對抗極權主義擴張

本文共714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4日電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4週年,立法院長游錫堃說,面對全球民主版圖不斷縮小,除悼念六四受難者,他呼籲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共同對抗極權主義擴張,幫助中國人早日享有自由民主人權。

游錫堃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又是「六四天安門」悲痛事件的日子,當時在天安門廣場爭取改革開放的中國人民,等了34年仍然盼不到中共當局的道歉,令人難過。

游錫堃說,看到歷史學者余英時在天安門事件發生當夜,撰文「槍彈只能殺人,不能扼殺民主怒潮」刊登於中國時報;還有自立早報與中央日報,對當時共軍進占天安門廣場的經過、路線,以及世界各國在1989年對中共暴行的制裁措施等。

游錫堃表示,自由世界的記者用報導下寫的歷史,現在仍持續發生,包括新疆集中營、迫害香港反送中、鎮壓西藏、戰狼外交與軍機艦繞台。中共侵害人權的行徑彷彿時空錯置,令人悲泣與憤慨。

游錫堃指出,不讓歷史重演的第一步,就是要記住歷史。很遺憾的,香港警察昨天在銅鑼灣逮捕紀念六四天安門的8個人,維園紀念晚會的燭光已消失4年;2012年成立的「六四天安門」紀念館,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已於2021年6月被迫關閉。中共「記憶清洗」牆內人民,要讓大家忘記。

游錫堃說,現在全球只剩下美國紐約仍有「六四紀念館」,6月2日剛開幕,陳列近百件現場物品,也增設香港民主運動專區。香港舞台劇「5月35日」因無法在香港上演,今年在台灣首演,牆外的民主國家們用各種方式記住中國人民當年的勇敢。

游錫堃表示,在這全球民主版圖不斷縮小的今天,除了悼念「六四天安門」事件受難者,更要呼籲大家共同促請全球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共同對抗極權主義的擴張,幫助中國人民早日享有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共同締造和平、互惠、共榮的世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藍委提核電延役草案 民進黨:能源轉型腳步不變
下一篇
陸釋善意 商總賴正鎰:立即開放團客赴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