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軍公教明年調薪 藍委籲應一併考量調整月退休金

本文共910字

中央社 記者王承中、陳俊華台北5日電

行政院拍板明年軍公教調薪4%,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表示,軍公教月退休金只在去年調整2%,而在過去5年,整個物價指數上漲已超過10%,請蔡政府一併考量退休公務人員調薪問題。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則表示,將依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規定處理,已與考試院溝通,並預先在明年度預算編列中因應準備,確保退休軍公教權利。

行政院1日拍板明年軍公教調薪4%,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書記長謝衣鳯、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以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選工作室發言人江怡臻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室召開記者會,呼籲蔡政府考量退休公務人員調薪問題。

曾銘宗指出,現行的退休撫卹制度已經實施快5年了,結果只在去年對軍公教月退休金調整2%,而在過去5年,整個物價指數上漲已超過10%。公務人員為國家奉獻一生,退休之後政府卻是無法照顧生活,生活水平越來越低,這對多數公務人員真的不公平。

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要求蔡政府盡速召集銓敘部、國防部、教育部檢討年金改革事宜,確保退休軍公教人員權益。其次,在萬物齊漲之下,現職公務人員明年調薪4%,也請蔡政府一併考量退休公務人員調薪問題。

謝衣鳯指出,要讓公務人員願意為國服務,讓優秀的青年學子也願意投入公務機關,帶動國家競爭力,呼籲行政院不要選前才開支票,應該每年都根據物價指數、經濟成長率,滾動式檢討現職與退休軍公教薪資、退休金調整。

江怡臻表示,蔡政府推動軍公教年金改革時,要求軍公教共體時艱,但完全沒有照顧退休軍公教生活,退休本俸會每年以1.5%速度,連續調降10年。雖然去年退撫有調高2%,但面對當前高通膨的情況下,退休軍公教的生活無疑是雪上加霜。

對於外界關注公務人員退休給付明年是否調整。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透過媒體群組表示,針對外界詢問關於明年公務人員退休給付是否調整一事,政府將依「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67條規定,視各法定要件成立情形,依相關制度及程序進行討論與處理。

林子倫指出,行政院日前已與考試院就這項議題進行溝通聯繫,將預先在明年度預算編列中因應準備,以確保軍公教退休人員或遺族相關權利。未來各法定要件若確認成立,調整後給付金額也會在明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請社會各界放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年改攻防綠指新318誕生 藍批表決輸不起白籲停止抹黑
下一篇
G7外長聲明強調台海和平 總統府: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