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關注海洋保護 時力籲政府盡速完成海洋三法

本文共905字

中央社 記者王承中台北6日電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今天表示,政府曾承諾2021年底前要完成「海洋三法」,但目前只完成「海洋產業發展條例」,「海洋保育法」、「海洋空間規劃法」連行政院都還未提草案,強烈要求蔡政府應盡速完成海洋三法。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立委陳椒華,以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黃馨雯、環境正義基金會專案主任葉于瑄等人,今天在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召開記者會,呼籲蔡政府盡速完成「海洋保育法」、「海洋空間規劃法」及「海洋產業發展條例」等「海洋三法」的訂定。

邱顯智表示,台灣作為海洋國家,四周環海擁有豐富天然資源,近年卻因離岸風電、環境污染,以及中國抽砂船與漁船過度捕撈的危害,又缺乏足夠的經費及人力,甚至面臨法制不足,無法順利開罰的情況,修法速度遠不及海洋被破壞的速度。

邱顯智指出,政府曾承諾2021年底前要完成海洋保育法、海洋空間規劃法及海洋產業發展條例等「海洋三法」,但迄今只完成海洋產業發展條例,其餘2法連行政院的版本都沒有。第10屆立法院只剩最後一個會期,時代力量黨團強烈要求蔡政府應盡速兌現承諾,完成海洋三法的修法。

陳椒華表示,海洋空間規劃法及海洋保育法才是保護海洋的重中之重,目前僅通過的海洋產業發展條例,又或是存在多年的海洋污染防治法,即便在修法後還是無法達到保護海洋立竿見影的效果。蔡政府應兌現承諾,要求行政院提出海洋空間規劃法及海洋保育法等草案,讓國會在最後一個會期完成審議,以達海洋環境永續。

黃馨雯表示,全世界已經有100個國家或地區採用「海洋空間規劃」來分配海洋的使用空間,以避免或減輕衝突,並強調協調共存及民眾參與。而台灣目前並沒有海洋空間規劃法制,海洋委員會雖已有海洋空間規劃法的初步草案,但草案內容遲不公開,甚至草案部分內容跟國際規範扞格。

黃馨雯指出,政府應該嚴肅面對制度缺漏的問題,並銜接國際規範,採行生態系統方法,以海洋資料為基礎,了解社群需求,納入利害關係人進協商程序,並強調協調共存原則。呼籲海委會儘速公布海洋空間規劃法草案,廣納各方意見,補上海洋法制的漏洞。

葉于瑄表示,訂定海洋保育法是當務之急,由於穩定的氣候有賴健康的海洋生態,應即刻投入更多資源保育海洋,通過海洋保育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蘇花路廊景觀改善工程 摘美國謬思設計銀獎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