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文化成年禮金「文化幣」開跑 史哲盼提高使用率

本文共738字

中央社 記者王寶兒台北6日電

文化成年禮金「文化幣」今天開放領用,文化部長史哲表示,希望成效至少達歐洲使用率的6成以上,只要使用率提高,群眾反應熱烈,反映使用需求,政府也有機會常態性規劃發放。

文化部參考歐洲各國補助與鼓勵青年文化體驗及消費的措施,去年提出文化成年禮金政策。今天起,凡出生日期在2001年9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具中華民國國籍或符合資格的外國人士等都可以領取文化成年禮金。

史哲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能以文化參與、文化體驗作為成年儀式,簡單講就是「轉大人」,對台灣別具意義。除對文化界、文化產業是股振興的力量,也是代表國家高度和象徵,是文化自信很重要的展現,對孩子在成長大人之中,能夠更加認同自己文化,是非常重要的宣示意義。

文化成年禮金「文化幣」使用方式是透過手機下載「文化幣」App並完成註冊,再點選「領取成年禮金」,個人資料通過驗證後,就可立刻領取、使用1200點文化幣。文化部說明,針對沒有手機的青年,也可洽詢客服,申請紙本QR-code即可消費的方案。

以歐洲國家施行經驗,如義大利2016年推行18app,發給18歲青年每人500歐元(約新台幣1萬6000元),2020至2022年註冊人數約6至7成;西班牙於2022年疫情期間,為振興藝文產業推出BonoCultural Joven,發給18歲青年每人400歐元(約新台幣1萬4000元),2022年首屆使用人數約5成7。

針對使用成效,史哲以歐洲經驗指出,希望能至少達到歐洲使用率的6成以上,「我想最重要是事不宜遲,趕快下載,慢慢規劃,我們一年的時間都可以使用。」

史哲表示,相信文化成年禮金制度在大家都使用的狀況下會常態化,「只要我們大家使用率能夠提高,大家反應之熱烈,有這個使用需求,政府當然就做常態性規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土署研擬「0403震災受災戶住宅補貼方案」 整合租屋與安置
下一篇
曾是樂團主唱、世運會田徑選手 五年級生莊大立何以出線掌舵機械公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