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交部警示 南非僑胞接獲謊稱中國使館詐騙電話

本文共693字

中央社 記者黃雅詩台北6日電

外交部今天警告,近日南非許多僑胞接到冒充中國駐南非使館人員或南非檢警機關的來電,意圖騙取個資與財物,且南非治安持續惡化,平均每小時有3人遭謀殺,提醒僑胞與旅客注意安全。

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副司長吳正偉今天在例行記者會指出,根據南非警方最新統計數據,南非今年第一季共有6289人遭謀殺,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4%,平均每小時有3個人遭到謀殺,另依據統計,南非每小時發生13起劫車搶劫竊盜案,顯示南非治安有持續惡化跡象。

吳正偉表示,駐南非代表處近日接獲多位僑胞反應,接到冒充中國駐南非大使館人員的電話,及冒充南非政府檢警機關的來電,謊稱民眾有文件或包裹待領取,或在中國境內有欠稅等問題,要求提供個人帳戶資訊或轉帳至某特定帳戶。

吳正偉表示,依據外館回報,這些都是典型詐騙手法,提醒前往南非經商旅遊的民眾,以及居住在南非的僑胞,對南非的治安狀況應提高警覺,接到類似電話請先向家人或相關權責機關查證,切勿輕易轉帳或匯款到特定帳戶。

吳正偉提醒,近日在高加索地區的求職詐騙案例也有增加趨勢,外交部注意到近來陸續有民眾接受集團招募到高加索地區國家從事電信詐騙,集團以高薪、無須經驗的話術作為誘餌,並以遊走法律灰色地帶方式,將受雇人誘往海外後逐步限制行動。

外交部再次呼籲民眾留意海外求職詐騙陷阱,應事先詳查任職公司的相關背景,是否在當地有合法登記,以及是否以正常的管道協助申請入境等,以免觸法並危及人身財物安全。

高加索地區位在西亞與東歐交界處,涵蓋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喬治亞、伊朗、俄羅斯、土耳其等多國。

外交部表示,民眾若在台灣未設有駐外館處的國家遭遇急難狀況時,請撥打外交部急難救助電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新北強化防洪工作 更新10座抽水站98組監視系統
下一篇
莊翠雲留任財長扛三任務 陳淑姿掌主計總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