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消基會籲揭示千噸美國萊豬去向 禁全齡加牛輸入

本文共828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6日電

消基會今天表示,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2年進口破千噸,但市調289件相關食品竟看不到美國豬肉,呼籲政府揭示進口美豬去向,並主張狂牛症疑慮未釐清,禁止加拿大全牛齡牛進口。

消基會今天上午召開「進口美國豬肉去哪兒了?市場找都找不到!加拿大全齡牛肉開放,消費者權益如何維護?」記者會,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獲知後,預計下午發布新聞稿說明。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說,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開放進口逾2年,政府當時宣布搭配清楚標示、源頭管理、輸入查驗、追溯追蹤及市場調查等5大管理措施,但是2年多來看不到相關資訊公布,因此特別進行市場調查。

消基會5月下旬在北部、中部、南部的連鎖通路、攤販及餐飲隨機採樣289件含豬肉成分相關食品,產地標示100%合格,但是僅1.7%標示不含任何萊劑;另外發現部分產品有抗生素等成分把關字樣標示在包裝上,可是沒有揭示檢驗結果。

消基會統計這次採檢產品的產地,272件來自台灣、15件來自西班牙、9件來自加拿大、8件來自法國、7件來自丹麥、3件來自荷蘭、1件來自匈牙利,完全看不到美國進口含有萊劑的豬肉相關產品。

吳榮達說,但是衛福部食藥署的豬肉儀表板顯示,今年截至5月29日自美國進口的豬肉計1204.06公噸,豬其他可食部位(如豬腳、大腸頭、嘴邊肉、豬頭皮、豬腸衣等)計1511.47公噸。

他說,要不是消基會全都沒買到美國豬肉,或者是否有產地虛偽標示問題存在,呼籲政府追溯追蹤,公開產品去向相關資訊,讓消費者有所選擇。

對於政府預告開放加拿大全齡牛肉進口,吳榮達說,加拿大牛曾傳出狂牛症疫情,飼料安全性疑慮尚未釐清,建議政府能夠不要輸入,就應禁止進口,否則要執行嚴格管理措施,清楚公開資訊,以確保消費者食安權益。

吳榮達重申,美國豬肉輸入台灣的量,在110年起開放含有萊劑豬肉進口後,美國豬肉進口量下跌,因此特別提醒應思考有關開放加拿大全牛齡牛產品進口,究竟是商機,還是迫害,當民眾有食安疑慮下,恐怕進口量也將往下滑,而不是往上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政院:中國徵聚碳酸酯反傾銷稅 部分業者已分散市場
下一篇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全力慰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