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藏傳佛教僧侶入境簽證 外交部:朝放寬方向努力

本文共1036字

中央社 記者林敬殷台北6日電

多位喇嘛及10多個藏傳佛學中心成員今天在立委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公開呼籲政府放寬延長藏傳佛教僧侶入境簽證,外交部官員表示,外交部已在檢討,未來朝放寬方向努力。

中華佛教密乘噶瑪噶舉協會等宗教團體與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今天在立法院舉行「最遙遠的距離,最難到的台灣」記者會,痛陳政府對藏傳佛教信徒的入境規定,自從20年前政策限縮之後造成諸多不便,呼籲政府放寬延長藏傳佛教僧侶入境簽證時間。

中華佛教密乘噶瑪噶舉協會理事長吳信蒼指出,藏傳佛教僧侶辦理簽證,自從20年前限縮規定後,一次只拿到2個月不可延長的入境簽證,若要延長簽證,現行規定出入境需要連續5年15次,或是連續10年30次入境才可以申請延長簽證,持印度旅行證或尼泊爾、不丹等地不同證照,也有不同規定。

吳信蒼說,2個月簽證就必須離境,還要安排藏僧離開台灣後先到其他國家待幾天後再入境,簽證規定嚴苛造成佛學中心有一半時間都在處理簽證、買機票,導致中心龐大財務負擔,而停留時間短,也難達到弘法效果。

不僅如此,吳信蒼表示,政府經常以20多年前有藏僧跳機,及曾發生持尼泊爾假護照為例,不願調整入境簽證的政策,他也直言政府對其他宗教不會這樣管,只有針對藏傳佛教。

洪申翰表示,政府應嚴肅面對藏傳佛教信徒的困境,藏人和台灣都遭中國迫害。依照行政部門提供資料,看不出來政府嚴管的理由。他強調,沒有反對國境管理,該嚴管就要嚴管,但是現在規定並不合理,也有邏輯上的矛盾,現在是怎麼管理才是合理,而不是一昧地管理。

外交部主任秘書唐殿文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已經了解狀況也非常重視,20多年來簽證規定或許沒有跟上時代變更改進,現在到了重新思考的時刻,外交部確實對實際狀況有了解,也已經在檢討,相信一定會很快就出爐,未來在方向上是朝盡量放寬努力,但恐怕不能一步到位,還要考量各方面因素。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局長何震寰指出,外交部已經在檢討過去多年來規定的合理性,有些會實質檢討有沒有調整空間,有些是誤解,政府會朝開放方面盡力做好,在維護國境管理、社會治安都兼顧下做最大程度的開放。

內政部移民署署長鐘景琨說,國境管理還是會按照前端簽證核發的種類及可否延期來辦理,面臨困難在簽證端部分必須做調整,移民署會配合外交部共同評估,如何放寬可以便利,並達到傳教弘法的目的。

洪申翰說,開放也要開放到正確的方向,他要求外交部2週內找五大教派跟外交部、移民署相關部會舉行座談會,相互交換意見,放寬錯的方向時,反而造成大家困擾,他希望外交部2個月把方案拿出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文化資產國際論壇 專家籲打造永續福祉與文化韌性
下一篇
準經長郭智輝:核電延役須全民認同 承諾上任後會提出完整報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