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學校午餐推水產品入菜 團膳業盼可採購帶刺魚

本文共814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6日電

水產進入學校午餐,搭配冷鏈、加工處理都需成本,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指出盼採購帶刺魚。漁業署長張致盛說,可強化食魚教育,教導小心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舉辦學校午餐採用國產水產品推廣活動,張致盛接受聯訪時說,希望推動學校午餐從每個月至少吃一次國產章Q水產品,朝向每週吃一次前進,就他所知,目前台南市已經是每週吃一次。

陳明信說,全魚成本原本不貴,但是因為要去刺取肉,加上保鮮需要冷鏈運輸,成本就會很高,以「班班吃石斑」方案來說,石斑魚取肉率約40%、虱目魚約50%,讓團膳業者吃不消,希望也能採購、使用帶刺魚。

他說,國內國中學校午餐有使用帶刺魚材,雖有發生過學生吃到魚刺,家長強烈反彈的案例,其實可仿效日本強化食農教育,包含教育學童細嚼慢嚥、延長吃的時間,就能好好品嘗帶刺的魚。

張致盛也說,以學校午餐每餐吃80公克水產來看,他覺得整個水產的供應量還可再增加;而魚本來就有刺,希望小朋友知道水產的整個生長、加工處理過程,例如日本也是教小朋友怎麼避免吃到魚刺,而台灣的食魚教育會再不斷強化,教導怎麼小心吃。

另外,關於班班吃石斑的執行已達成供應4次的目標,媒體聯訪提問是否持續推行。張致盛說,最新統計相關花費約新台幣6億元,而優質國產水產進校園這個推動方向不會改變,但是不一定要像班班吃石斑這樣用一次式整體供應方式執行,要看各種魚種特性、依不同縣市狀況,分類分群供應。

他說明,此計畫的石斑魚取肉供應部分約580多公噸,以取肉率回推至全魚約使用1900多公噸;目前國產石斑魚已從過去8成外銷,轉向7成以上內銷,相關計畫的推動有其成效,而活魚還有輸銷香港。

他指出,目前石斑魚的價格很穩定,查13處消費地魚市場今年5月21日至6月4日石斑魚平均交易價格為每公斤212.2元,較去年同期的203.2元上漲4.4%。又今年5月21日至6月4日交易量71.9公噸,較去年同期的47.8公噸增加50.5%。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日文化交流 藝術家曾郁雯以人生三美東京開講
下一篇
不滿被當成政治攻防工具 台電罕見發聲說重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