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一日綠島人權課 作家陳列開啟跨世代對話機

本文共840字

中央社 記者邱祖胤台北6日電

白色恐怖受難者、作家陳列表示,唯有記住人因何理由遭受迫害,恢復其尊嚴和本來面貌,這群曾被國家屏蔽的隱形人,才能停止在這個社會流浪。

根據印刻文學今天發布新聞稿,陳列5日帶領「流麻溝15號」女主角徐麗雯,以及podcast「一歷百憂解」主持人李文成,走進「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他們一名是切身遭受白色恐怖牢獄之災的文學家,一名是同理並模擬綠島政治犯的表演者,一名是致力歷史教育的podcast主持人,藉由拍攝「一日綠島人權課」影片,背景迥異的三人開啟跨世代對話與理解的契機。

新聞稿指出,1972年4月22日,26歲的陳列因政治事件入獄,遭囚4年8個月,幽暗的屈辱如魅影,從此他必須窮畢生之力與之抗衡;50年後,陳列完成「殘骸書」,記錄這段行過地獄路的歷程,聚焦的不是個人的苦難,而是所有政治受難者集體心靈的撫慰。

寫作期間,陳列無數次穿行景美與綠島兩座人權紀念園區,如同潛入深海探拾記憶的殘骸,心理機制想逃避,但鍛鍊後的意志要他承擔,於是他誠實寫下漫漫長路所見,唯有記住人因何理由遭受迫害,恢復其尊嚴和本來面貌,這群曾被國家屏蔽的隱形人,才能停止在這個社會流浪。

徐麗雯這次是「流麻溝15號」殺青後再次登島,想到片中角色承載的複雜情緒,還是忍不住落淚,她說這次重返,呼應陳列老師書中提及的「面會」心情,好像要來見前一世的自己。

李文成則是分享教學上的困境,即使是歷史老師面對白色恐怖這段過去,仍不免設定邊界,好似其中必有什麼無法觸碰,他認為「殘骸書」像是一個堅毅溫柔的人把殘破的故事重新撿拾回來。

3人在新生訓導處模型館俯覽全景,行過俗稱鬼門關的象鼻岩進入綠洲山莊、在海邊的人權公園凝視銘刻8296個受難者名字的紀念牆,並在燕子洞前駐足沉思,念誦「殘骸書」的片段,撫慰受苦的心靈。

陳列本名陳瑞麟,1946年生於嘉義,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1972年因政治事件繫獄4年8個月,曾獲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大獎,代表作包括「地上歲月」、「永遠的山」、「人間.印象」、「躊躇之歌」等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日文化交流 藝術家曾郁雯以人生三美東京開講
下一篇
台電總座王耀庭突請辭 王美花全力慰留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