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招生缺額另闢新戰場 私立大學轉學考名額大增

本文共923字

中央社 記者許秩維台北6日電

各大學暑假轉學考近期陸續報名,不少私立大學名額比往年增加,甚至破千,主因是受去年缺額大增的影響,讓轉學考成為正規大考以外的新戰場。

各大學日前公布112學年暑假轉學招生簡章並開放報名,查閱簡章可發現私立大學都釋出不少名額給大一升大二的學生,從數百個甚至到上千個,有出現單系就提供近百個名額,也讓轉學考如同學測、分科測驗等正規大考外的另一個戰場。

世新大學今年提供逾300個暑假轉學考名額給升大二的學生。世新大學副校長兼教務長賴正能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去年大學缺額破萬,不少大學的招生狀況不如預期,大一這屆的缺額就挪到暑假轉學考,世新的轉學考名額也比往年增加,而學生則有第二次選擇的機會。

「轉學考對學校來說是另一場考驗」,賴正能提到,學校必須認真辦學且辦出特色,除了要有黏著度,留住原有的學生,還要能吸引有意轉學的新學生;學校對於轉學考通常不會特別宣傳,因此靠的是學生的口碑行銷,對師資、課程、設備的體驗與心得,也最真實。

中國文化大學今年暑假的轉學考名額則破千,中國文化大學公共事務室主任郭文平指出,受到少子女化影響,加上去年實施大考新制,不少大學的缺額都比往年增加,名額也挪到暑假轉學考,讓學校有機會再增加一些生源。

去年是新課綱首屆高中生參加大考,郭文平提到,有聽到高中教師反映,因學生不想考分科測驗,申請入學就趕快錄取學校,卻不是自己的理想科系,也有學生選讀國立大學,讀了之後卻發現沒興趣,轉學考正好提供這些學生第二次機會,讓他們能重新選擇理想的志願。

郭文平表示,在學校讀1年後,仍有動力參加轉學考的學生,大多是比較積極的人,而文大為了協助轉學生適應校園生活,也提供學伴獎助學金制度,鼓勵在學生幫助轉學生適應課業。

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發言人尤榮輝指出,升學考試是學生流動的第一波選擇,第二波流動選擇則是轉學考,這是大家比較沒有關注的,但現在私校和公校搶學生已經白熱化,讓轉學考變成兵家必爭之地。

尤榮輝提到,學生透過轉學考,可進行第2次志願轉換,由於去年大學缺額太多,導致今年轉學考名額大增,對學生是利多,更有機會轉換到理想校系,但先公後私、向前遞補的觀念,可能造成中後段私校另一次災難,因此學校未來不只要招到學生,還要設法留住學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損嚴重 東華大學取消申請2階面試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