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鄭文燦:強化半導體合作 共促台斯經貿發展

本文共838字

中央社 記者賴于榛台北6日電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接見第3屆「台斯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訪團時表示,台灣與斯洛伐克友誼深厚,也有相近理念價值,期盼在半導體發展計畫上進一步合作,並持續強化、擴大投資電動車。

台灣與斯洛伐克互設代表處今年適逢20週年,斯國經濟部次長史維茲(Peter Švec)率領近30人訪台,除參加第3屆「台斯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也將拜會外交部、國家發展委員會及工業技術研究院等政府及民間單位。

行政院晚間透過新聞稿指出,鄭文燦今天接見第3屆「台斯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訪團時表示,2020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台灣贈送斯洛伐克70萬片醫療口罩,斯國則捐贈台灣16萬劑AZ疫苗,顯見雙方友誼深厚。

經貿部分,鄭文燦說,為加強與斯國及其他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台灣成立規模2億美元的「中東歐投資基金」及10億美元的「中東歐融資基金」,並與斯國合作推動韌性計畫,協助發展半導體等關鍵產業。

鄭文燦表示,台灣IC設計及製造在全世界半導體產業的供應鏈中具有相當大的占比,希望台斯未來在半導體發展計畫上能有進一步合作,並持續強化及擴大電動車的投資,例如台灣知名電源供應廠商台達電(Delta),就在當地擴大生產電動車馬達及充電樁。

他說,斯洛伐克在民主、人權、區域安全等方面,與台灣擁有許多相近的理念價值,俄烏戰爭爆發時,台灣也透過斯洛伐克協助運送部分人道救援物資至烏克蘭境內;此外,他也要感謝斯洛伐克國會外交委員會近期也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

另外,鄭文燦表示,台斯雙方互設代表處以來,已有超過100位斯國學生獲得台灣獎助學金來台研習或進行短期交流,相信未來雙方在教育領域會有更多交流合作。

史維茲致詞時表示,台灣是斯國可靠且重要的國際盟友,在促進區域安全穩定扮演舉足輕重角色,且雙方在民主、法治、人權及促進永續發展等方面,也擁有共同價值理念,至盼更多台灣企業到斯洛伐克進行商業投資,斯洛伐克也將在人才、技術等面向,提供完善資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強震衛福部募款逾11億 擬發醫療補助5萬元
下一篇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全力慰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