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董座籲重新檢視綠電政策 經部回應 兩面向改善

台積電上午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劉德音致詞出席。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積電上午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劉德音致詞出席。記者曾吉松/攝影

本文共44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昨(6)日釋出台灣綠電發展較歐美國家慢,而且沒有足夠綠電可用,期盼政府重新檢視綠電政策,經濟部對此回應,將持續朝簡化再生能源設置程序,以及完善法制環境等兩面向辦理。為維持台灣的產業關鍵地位,經濟部將持續滾動規劃修正,繼續發展充足的綠電。

針對簡化程序,經濟部舉例,像是光電案場,透過經濟部召開跨部會「行政程序聯合審查」機制,並與六縣市地方政府成立工作小組,縮短審理所需時間;離岸風電則是召集跨部會風電場址聯合審查會議,明確設置空間可行性。

經過程序簡化,今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已經達15GW(10億瓦),發電占比也由2016年的4.82%,提高至2023年4月累計達8.95%。

在完善法規部分,經濟部《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已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增訂「地熱專章」簡化行政程序加速推動;規範新建、增建或改建之建築物應設置一定裝置容量以上之太陽光電發電設備,使其設置兼具屋頂隔熱;鼓勵利用既有水利設施及旁通水路進行引水發電,增進場址多元利用,加速推動各項綠電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蔡總統頒授最高榮譽中山勳章 感謝張忠謀貢獻台灣
下一篇
新內閣爆黑馬!氣象達人彭啟明接掌環境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