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潛水教練綠島海域攝影 拍到「海綿寶寶」大噴發

本文共455字

中央社 記者李先鳳台東縣7日電

綠島潛水教練俞明宏熱衷海底生態攝影,最近在綠島海域拍攝到海綿產卵過程,影片中可見珊瑚礁岩旁的海綿不斷產卵,有如飛散的白色雪花,隨著海流飛舞、奔放。

頗受觀眾喜愛的卡通人物海綿寶寶,造型可愛,許多人都不陌生,然而海底世界真的有海綿寶寶,只是一般人難以看到。綠島潛水教練俞明宏在海洋中記錄到某一種海綿產卵,但跟過去發現的桶狀海綿產卵不同,這次的品種還須再確認。

國立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段文宏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海綿是一類原始多細胞水生無脊椎動物,組織細胞鬆散,可無性生殖,學界認為很可能是多細胞的起源之一。

段文宏指出,雖然無法從海綿產卵這單一事件來推論綠島海域的環境變化,但過去紀錄少,其有性生殖也不像珊瑚一般受到重視,所以這次的紀錄可以有助於更了解台灣周邊海域海綿有性生殖的時間點及相關可能性。

「海綿有很好的功能就是淨化水質,如同濾水器一樣,為當地海洋水質品質的維持。」段文宏說,海綿功能不少,還能將海洋中營養物質從懸浮狀固定下來,作為底棲生物利用。海綿在整個動物界的演化上位於最基部,有其一定的貢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衛福部賑災專案善款破11億 提升死亡失蹤慰助金至60萬
下一篇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全力慰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