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誌村鑑深入村庄里 從地方文化誌發現小而美的台灣

本文共764字

中央社 記者邱祖胤台北6日電

台灣有7748個村里,各自擁有獨特的生活樣貌及美麗風景,裏路文化本月推出新書系「誌村鑑」,首輯深入馬祖「橋仔村」,以上百頁篇幅書寫一個徒步15分鐘就能走完的臨港村落。

裏路文化去年剛以「地味手帖」獲得金鼎獎圖書編輯獎,根據裏路文化發布新聞稿,全台灣22縣市的市、鎮、鄉、區當中,共有7748個村里,其中台北市有456個里,金馬地區則有59個村,這是書寫地時,總是被省略的區位,也是經常被遺忘的觀看尺度。

新聞稿指出,「誌村鑑」旨在打破一般人對地方的刻板印象,通過精心設定的議題,突出每個區域的生活細節,將地方獨特的生活樣書寫出來。書系將從村、庄、里出發,與團隊實際踏查、探索微小範內的地方,將人和地的故事,濃縮成1本可以塞在口袋隨身攜帶的旅遊知識書,讓認識不止於旅遊的3天2夜,而能看見一地縱貫的時間軸、居民一日橫向的生活切片。

書系第1本書「橋仔村」作者之一、成大歷史系副教授謝仕淵表示,每個「村」都有獨特的價值與意義,「同樣屬於馬祖四鄉五島的橋仔與東引,都具備海島與戰地的共通特徵,但橋仔村作為回應馬祖歷史的案例,漁村生業更能彰顯其特殊性;反之,東引特殊的戰地區位又勝過於島嶼的漁業條件。只要看出一個村的特色並找到一個好的分析視角,沒有寫不了的村。」

謝仕淵表示:「我們經帶著特定視角觀看地方,對於鄉村生活有一套刻板印象,城與鄉各自的面貌消失在一組互為對比的差異當中,缺少了各自背後應有的在地脈絡,限縮了我們觀察與重新認識地方的可能性。」

新聞稿指出,「誌村鑑」書系希望探索各地村里的故事價值,激起讀者對於地方特色的關注,並思考當代社會面臨的挑戰,期望能為讀者帶來豐富的閱讀體驗和啟發。

裏路文化也預告後續專書的主題,除了「橋仔村」之外,還將聚 台南北門三光村、慈安村,嘉義市東區民族里,屏東萬巒庄,以及台東延平紅葉村等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整晚震不停2棟樓傾斜 陳建仁赴應變中心籲提高警覺
下一篇
談農地種電 準農業部長陳駿季:政策不變兼顧生態平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