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0年來最亮超新星現身風車星系 小望遠鏡可拍攝

本文共845字

中央社 記者陳昱婷台北7日電

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一顆位在風車星系中、由大質量恆星死亡時產生的超新星近期被發現,是10年來距離地球最近也最亮的超新星,用小型望遠鏡即可拍攝,值得觀測。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5月20日凌晨,日本業餘天文學家板垣公一在俗稱風車星系的M101中發現一顆亮度約14.9等的超新星,隨即通報國際天文學聯合會,並依超新星命名規則,將其命名為SN 2023ixf。

天文館指出,得知訊息後,當晚即透過設置於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的5公分小望遠鏡,以重複曝光2分鐘的方式清楚拍攝到這顆超新星,並進行各波段亮度分析,隨後將資料上傳至美國變星觀測者學會等天文組織,與國際共享觀測成果。

天文館說明,SN2023ixf屬於「核塌縮超新星」,是大質量恆星在生命終結時核心塌縮,導致劇烈爆炸的結果,亮度會在爆發後短暫上升再下降,甚至可以遽增到太陽的10億倍,所以能被遙遠的觀測者觀察到,是研究恆星演化的重要線索。

天文館介紹,SN2023ixf所在的風車星系距離地球約2100萬光年,是繼2014年出現的SN2014J後,最近也最亮的超新星,且風車星系所在的大熊座仰角高、易觀察,一直以來都是天文愛好者喜歡拍攝的目標。

若想觀測SN2023ixf,天文館表示,它的亮度目前仍處於高原期,約11等左右,比肉眼可見極限星等暗約60倍,所以在良好觀測條件下,用小望遠鏡曝光就可以拍攝到,世界各地已有相當多觀測者分享在自家樓頂拍攝的結果。

不過,天文館強調,能否拍攝出清晰的SN2023ixf,取決於觀測者本身對攝影及器材的熟悉程度,目前SN2023ixf已經比風車星系的核心還要亮,所以曾拍過風車星系的人,一定拍得到SN2023ixf;但沒有深空天體拍攝經驗或想直接用肉眼欣賞會比較困難,「的確是有可能,但就是一個挑戰」。

天文館表示,要成為「核塌縮超新星」的恆星,質量至少會是太陽的8倍以上,雖然平均每年會有數百顆被發現,但像此次這樣以5公分望遠鏡就能拍攝的機會實屬難得,值得同好們一同投入觀測行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富邦美術館5/4開幕 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在台首作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