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商會批台法規研擬不夠透明 未落實60日公告期

本文共784字

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美國商會公布2023年台灣白皮書,批評台灣法規擬定未充分對外通知,雖然在2016年通過應公告60日的規定,實際執行不符合預期,甚至有時候完全沒有通知。

台灣美國商會舉行記者會,發布台灣白皮書,建議有關政府研擬新法規或修訂法規,應充分公開告知相關利害關係人,提供平台讓利害關係人提出意見,供主管機關審議,主管機關擬定執行細節與實行時,必須與利害關係人進行實質溝通。

美國商會指出,台灣在2016年通過60天公眾評論期的規定,實際執行未符合預期。無論是會員企業頻頻反應,或是今年白皮書許多委員會議題所述,有太多法規執行前,未充分對外通知,有時甚至完全沒有通知。

美國商會認為,執行面之所以有落差,在於函令允許法律草案經主管機關檢視確認與貿易、投資或智慧財產權無關者,得免為公告周知,幾乎任何法規都可能在某程度影響貿易與投資,不應狹義詮釋評論期規定。

美國商會指出,若屬於緊急情況,法規可不受60日公告期限制,寬鬆詮釋這樣的豁免權,容易打開濫用大門。敦促密切監督公告及收集意見之過程,取消若與貿易、投資或智財權無關之例外,公布實際緊急情況的明確定義。遇到政府機關不符合60天評論期規定時,應該詳實說明原因。

美國商會已向國發會表達關切,希望確實執行此一關鍵程序的重要,方能達到良好的法規制訂原則。

美國商會表示,透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管道,台灣更能意識到法規制度必須接軌全球主要經濟體,尤其是關係最密切的貿易夥伴。多項台灣政策對經營眾多市場的跨國企業造,成無謂的難題,包括政府基礎建設合約未符合國際慣例;藥品給付協議內容的機密保障不足;狹隘限制化粧品宣稱用語;版權保護的限制;對進口酒精飲料的執法缺乏追蹤;對於引進國外的醫療器材、境外基金、食品等產品,訂有繁複註冊要求。

美國商會指出,白皮書議題自2006年以來始終不見進展,就是台灣持續拒絕承認脊椎神經醫學的專業,做法與全球脫節。

台灣美國商會執行長張韶韵上午正式發布「2023台灣白皮書」,白皮書彙編商會針對商...
台灣美國商會執行長張韶韵上午正式發布「2023台灣白皮書」,白皮書彙編商會針對商業環境產生重大影響的立法、監管與執法議題所提出之政策建議,分享在台營運的跨國企業優先關注的議題。記者蘇健忠/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校園增性別友善廁所、宿舍 教長:學尊重最好場域
下一篇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全力慰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