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蔡總統提性平改革 綠委:法規檢討下會期特急件

本文共883字

中央社 記者王揚宇台北7日電

總統蔡英文再為性騷案致歉,並提出3方向改革性平,包括跨部會進行性平法規總檢討等;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如果提出相關修法,黨團在下會期會用特急件,做最完整的規劃。

蔡總統6日說,針對性別平等議題,她已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帶領行政團隊,就3個方向進行整體機制的改革方案,其中包括重新檢視現行性平申訴機制的實用性;跨部會進行性平法規總檢討,力求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列為優先法案。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與立委劉世芳、范雲、吳玉琴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並支持此3大改革方向,要撐開性平保護傘。

鄭運鵬說,這3大方向包括落實性平教育,訂定性騷擾樣態指引,讓不分年齡、職業、性別的人,得到性平教育;此外,也要強化或建立公權力介入的外部機制,讓被害者可能像打119、110一樣,可以放心拿起電話,得到政府與法律的保障。

鄭運鵬指出,最後就是跨部會進行性平法規總檢討,如果提出相關修法,黨團在下會期會用特急件,做最完整的規劃。

劉世芳說,關於性平部分,目前有關的法律有8部,包括性別工作平等法、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跟蹤騷擾防制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刑法,這都會列入法規檢討範圍。

劉世芳表示,參考美國、紐西蘭等國經驗發現,律師公會或相關工會、非政府組織,也許可以成立外部的第三方機制,接住被騷擾的人,讓其跨出第一步。

范雲說,在行政院啟動修法討論的同時,她將於12日舉辦公聽會,討論相關申訴機制,希望未來可以接住每一位受害者。

媒體詢問,蔡總統為性騷事件第3度道歉,有人認為這是為了要趕緊止血,怕影響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選情。

鄭運鵬說,到目前為止,各主要政黨及黨主席,唯一有正面面對這次在各領域發生的MeToo事件,只有民進黨,包含蔡總統以及身兼副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在內,都用正面態度面對、通盤處理,站在被害人的立場,其他黨都躲起來。

鄭運鵬也說,民進黨的態度就是正面面對,不會牽拖別人、不會推給選舉、不會推給其他政黨,而且以賴清德的個性與能力,一向是有危機時,能變成社會進步的力量,以及民進黨再前進的動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伊朗向以色列發動攻擊 經部盯物價設通報機制
下一篇
新內閣莊翠雲續任財長 國發會主委將有黑馬人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