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NHK專訪 柯文哲:兩岸不往來比吵架更可怕

本文共587字

中央社 東京7日綜合外電報導

前台北市長、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天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專訪時指出,兩岸不往來比吵架更可怕,強調有必要重啟民進黨政府執政期間中斷的兩岸公開對話。

NHK官網今天刊登這篇專訪,裡面介紹面對台灣明年將舉行的總統大選,柯文哲是與執政的民進黨候選人,及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候選人並列的第3勢力受到關注。

柯文哲6月4日起訪問日本,已跟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及前首相野田佳彥等朝野國會議員,就台灣海峽情勢交換意見,並在今天接受NHK專訪。

談到台灣跟中國的關係部分,柯文哲說,「不往來比吵架更可怕」,強調有必要重啟民進黨政府執政期間中斷的兩岸公開對話。

柯文哲還說,「台灣人希望自行決定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確保這個原則不受侵害作為最低標準來跟中國對話」。

柯文哲提到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美日台以每月約一次的頻率進行安全保障對話時說,「美日台對話框架非常重要,特別是台灣和日本應該建立更為緊密的聯繫」。

他說,只要台灣跟日本有共同認識的話,要跟美國擁有共同認識就會變得容易,並表示如果自己當選總統,希望定期舉行美國、日本及台灣高層官員的安全保障對話。

談到台灣也主張擁有主權的釣魚台列嶼(日方稱尖閣諸島),柯文哲說,一般來說台灣民眾並非是想要那塊土地,只要能在那裡捕魚就可以,如果那樣的話,應該是可以跟日本的意見達成一致。

柯文哲說,「先解決沒有爭議的部分,有爭議的部分日後再處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乳業憂通路啟動促銷 疾呼長效乳、鮮乳區分標示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