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野田佳彥評柯文哲 外科決策經驗值得期待

本文共870字

中央社 台北7日電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透過臉書公布訪日期間向前首相野田佳彥請益影片,兩人對話觸及在野黨如何成為執政黨及核能等議題。野田評價柯文哲是值得尊敬與期待的人物。

野田佳彥現年66歲,曾於2011年9月2日到2012年12月26日擔任第95任首相,目前是立憲民主黨籍眾議員,也在黨內擔任最高顧問。

柯文哲透過影片分享訪日拜會野田佳彥的請益內容。影片中可以看到野田受訪時說,有聽聞台灣這次總統大選預計會有3人角逐,他雖然無法逐一分析每位候選人,但這次跟柯文哲碰面儘管時間短暫,能感受到身為一黨之首是值得尊敬的人物。

野田說,柯文哲擁有急重症外科經歷,是一位可以在關鍵狀況下做最後決策的人,「就這一點來看是值得期待的」。

柯文哲在對談中問到野田有什麼樣的計畫讓身為日本第二大黨的立憲民主黨成為執政黨,野田說,如果只是一味批判對方的做法,是無法取得政權;如果執政黨實行好的政策,在野黨也會給予支持。

他舉例說,前首相菅義偉任內提供台灣COVID-19疫苗,「我覺得這是正確的決斷,身為在野黨也贊同」。

柯文哲在對談中提到,現在核能在台灣也是一個熱門題目,好奇為什麼野田會反對核能。

野田表示,對於核能有所誤導,但事實上他們不是全部反對,「當然這樣的人也有,對於核能持強烈反對的大有人在」,是從2011年發生東日本大地震(台灣稱311大地震)的事故之後,對此事件抱持恐懼的人增加。

但他說,以立憲民主黨的政策來說,他們希望在2030年底前可以不依賴核能,以零核能為目標,為此打算總動員;但他們不是要動員全體反對,而是要審查是否達基準值,確認有取得地方上的理解。

野田說:「在確認之後再重新啟用也是有可能的,並非是現在開始就堅持零核能,也需要考量目前能源的供給狀況,2030年前能不依賴核能,以再生能源為核心大方向發展。」

有關台灣日前解禁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野田說,就算是擔心日本有這樣的隱憂,仍然開放日本食物進口這件事,「我們對於台灣政府解禁輸入,能做出此決斷,為此獻上敬意及感謝」。

對此柯文哲表示,那個反而不是問題,「因為日本人可以吃,台灣人就可以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損嚴重 東華大學取消申請2階面試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