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權會籲政府完善性平機制 支持性騷擾受害人

本文共685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7日電

近日多起揭發性騷擾事件,人權會今天說,對於長期遭性騷擾的受害人表達痛心與不捨,也感謝所有挺身揭發的受害人,讓台灣有機會徹底檢討,建議政府重新檢視申訴機制的及時性與有效性。

國家人權委員會透過新聞稿表示,針對近日引發社會全面關注的多起揭發性騷擾事件,呼籲社會傾聽所有願意揭發性騷擾受害人的聲音、作他們的後盾;建議政府重新檢視申訴機制的及時性與有效性,避免加害人繼續心存僥倖恣意妄為。

人權會說,台灣在婦女團體多年努力下,已陸續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社會秩序維護法、性騷擾防治法以及跟蹤騷擾防制法,防治職場、校園及其他場域性騷擾;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也從2011年通過實施。

人權會指出,長期以來在社區、校園、職場等社會各角落,仍存在許多性騷擾事件,以職場來說,據勞動部調查,女性受雇者遭受性騷擾的比例約3.4%至4.6%,其中實際提出申訴的比例僅0.7%至1.2%,申訴比例嚴重偏低;民間團體的性騷擾調查數據,比例則更高。

人權會表示,多數性騷擾事件存在權勢不對等,並在種種現實及文化因素下,許多加害人經常獲得姑息甚至縱容。因此人權會2022年「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4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建議應重新檢視,並改善現行申訴管道與調查機制。例如以法律明定雇主是性騷擾行為人時的外部調查機制,保障受害人免於恐懼。

人權會說,性騷擾防治牽涉多元複雜的社會與文化因素,教育層面包含家庭、校園與媒體,不分年齡世代應致力破除父權文化與階級意識,正確認知性別平等;更需要相關體系專業人員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讓申訴機制與防治網絡更加完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蘇花路廊景觀改善工程 摘美國謬思設計銀獎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