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嘉義樹木園轉型植物方舟展示 公園野草特展登場

本文共817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7日電

嘉義樹木園為台灣最古老3大植物園之一,歷史逾百年,林試所今天表示,配合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整修樹木園區及園內日式建築,已完工重新開放並辦系列展,公園野草特展11日登場。

樹木園於1907年設立,為全台最早設置的3大植物園之一,現已每年吸引超過100萬人次到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今天召開「百年樹木園新亮點」記者會宣布,林試所中埔研究中心配合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已完成園區及日式建築整修與再利用,占地9.4公頃。

林試所中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蔡景株說,早期由日本人引進功能性或觀賞性的各類熱帶經濟樹種,例如可製作輪胎的巴西橡膠樹、可製作香精的柯柏膠、可製作蠟燭油的蠟燭木、可製作醫治痲瘋病藥材的大風子等。

還有可當建材或家具材的印度紫檀、大葉桃花心木、小葉桃花心木與柚木等。以及觀賞用的菲律賓欖仁樹、槭葉翅子木、肯氏南洋杉等。

他並說,嘉義樹木園的樹木種類多元,也兼具母樹園的功能,為嘉義八景之一,其中胸高直徑10公分以上樹木有121種、5202株,其中單子紅豆胸高直徑1.1公尺、巴西橡膠樹胸高直徑1.2公尺、柯柏膠胸高直徑1.5公尺,為全台灣最大棵。

園區的肯氏南洋杉為台灣最早引進的一批,巴西橡膠樹群也是全台灣唯一塊栽培試驗地,而胸高直徑100公分以上有30株,全區有記錄樹木81科355種,為國內植物學術研究及樹木保育重要園區。

林試所中埔研究中心主任蔡佳彬說,園區的日式建築為1944年建造的官舍,2022年8月整修完成,接著11月起舉辦系列教育活動,今年2月已舉辦「草本染」展覽、3月為「蓪草紙花」特展,每天吸引3000到4000人次到訪,訪客來自15縣市;最新活動是6月11日到25日將舉辦「公園野草」特展,歡迎民眾前往看展。

今年7月還將舉辦「植物種子」特展,可見有翅膀的種子、果實,像是雞蛋花的種子、青楓的果實。11月則將舉辦「台灣稀有植物」特展。明年亦已規劃舉辦「台灣常見樹木精油」特展、「台灣常見木材」特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空軍:P-3C反潛機小牛訓練彈脫落海面 平安返降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