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南綠能產業園區環評再審 環委憂森林生態不再

本文共797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7日電

環保署今天審查台南綠能產業園區環評案,環委及當地民眾擔心有機農地受影響、大面積森林移除對生態衝擊大等因素,並加強當地東方草鴞的調查、保育等,會議建議本案補充修正後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台南市綠能產業園區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

開發單位台南市政府表示,本園區北為台86線快速道路、南為港尾溝溪疏洪道、西臨仁德區域性垃圾衛生掩埋場、東臨法務部矯正署台南看守所及甜心牧場。

開發單位表示,考量本計畫基地特性,依循縮小、減輕、迴避的策略,評估降低開發規模,規劃將疏洪道南側基地排除,面積由原方案87.72公頃降低為64.64公頃。

當地居民、甜心有機農牧場負責人徐紫珊今天會中表示,綠能產業園區三面包圍當地的有機農、牧場,已向台南市政府抗議;當地低窪,開發可能會造成淹水、污染累積;呼籲出席的農委會應堅定保護農民的立場,不要成為滅農的幫兇。

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會中指出,現地有一片約2萬棵大樹組成的森林,已經有完整的生態層次;去年初審會議後,當地居民也開啟連署,目前已6、7000人要求重新選址,不要破壞當地的森林生態系。

環委今天會中再次提到這片森林是台南的「都市之肺」,應該好好保存利用,開發成工業區滿可惜的;也呼應發言民眾的說法,認為開發後原來森林的功能就沒有了,「現在發現的保育類、生態系就沒有了」,這個損失相當大,台南市應該考量如何補償這些失去的森林。

也有環委提到,根據報告開發場址發現東方草鴞,但並未確認是否為棲地,因此應加強調查內容,如是東方草鴞棲地,應補充相關減輕對策、保育策略及生態監測規劃;另外現地觀察到猛禽、環頸雉及燕鴴等保育類動物,都應研擬相關的保育計畫。

環委並要求,開發單位應對周邊有機畜牧場及有機農場研提相關保護對策,再檢核確認滯洪池容量的合宜性等;並針對廢棄物、廢水排放、2050淨零規畫等要求加強評估。會議建議本案補充修正後再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押解」還原台鐵場景 唐從聖看便當吃的是回憶
下一篇
新內閣爆黑馬!氣象達人彭啟明接掌環境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