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世界海洋日 民團籲關注協和電廠填海方案爭議

本文共664字

中央社 記者賴于榛台北8日電

今天是世界海洋日,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上午到行政院門口陳情,呼籲府院關注協和電廠填海方案爭議,別輕易犧牲海洋。

台電規劃將協和電廠4部燃油機組改為2部燃氣機組,並研擬在外木山海岸填海造地,建設外稱為「四接」的天然氣接收站。不過,基隆市府認為,如今協和電廠3.0版東移方案已經與當年不同,因此5月底廢止民國109年發給台電的「原則同意」開發函文,要求台電重提申請。

環保署則認為,東移方案是「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範疇的一部分,僅須進行環境調查作業,屬實質審查的範圍,無須重新辦理範疇界定會議。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上午到行政院舉行記者會並演出行動劇,批評總統蔡英文日前至基隆參與單車日活動,卻未對四接爭議表態,行政院長陳建仁則只會重複指支持以氣換油、減少碳排,讓台灣有充足電力。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召集人王醒之呼籲,政院應該要即刻停止違法的環評審查。

記者會主持人、立委陳椒華服務處主任江欣怡表示,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支持能源轉型,也支持再生能源發展,但府院須重視四接填海造地東移方案在調查與審查上的爭議,期盼行政院遵守海岸管理法規範,依循「自然海岸零損失」原則,別輕易犧牲海洋。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政府在推動三接以及核二廠2號機除役時,都曾說明電力充足,換算下來,縱使協和電廠2024單純除役不改建,北部也不會有缺電問題。

蔡雅瀅說,燃氣火力電廠是高碳排的化石能源,改建後碳排恐不減反增,政府如欲降低空污,可以將協和電廠轉型地熱電廠,或是將改建經費用於北北基宜,分散發展節能、地熱、屋頂型光電,空污排放會更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立委揭露不當銷售手法 籲政府納管融資公司
下一篇
台股崩盤國安基金要進場?陳建仁回應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