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柯文哲釣魚台論述 國民黨:寸土片石在所必爭

本文共627字

中央社 記者劉冠廷台北8日電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稱台灣人民不是想要釣魚台那塊土地,只要能捕魚就可以,引發討論,國民黨今天表示,「寸土片石,在所必爭」,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中華民國擁有主權的事實不容置疑,盼各政黨都能一致對外。

柯文哲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的專訪談到釣魚台主權問題提到,一般來說,台灣民眾並非是想要那塊土地,只要能在那裡捕魚就可。

國民黨副發言人呂謦煒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寸土片石,在所必爭」,只有捍衛主權才能守護漁權,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中華民國擁有主權的事實不容置疑,盼各政黨都能一致對外,不樂見中華民國人士甚至政治人物未能捍衛主權立場、傷害民眾權益。

呂謦煒指出,中華民國維護釣魚台列嶼主權的原則一向是「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雖然國家領土、主權與尊嚴不能退讓,但是天然資源可以分享,以務實做法擱置爭議並對話溝通,共同維護區域和平,這也是前總統馬英九曾提出之「東海和平倡議」的要旨,台日也由此簽訂了「台日漁業協議」,守護漁民權益。

呂謦煒強調,過去數年間,民進黨政府未能守護中華民國對釣魚台的主權,駐日代表更被譏諷為「助日代表」,讓台灣漁民在釣魚台列嶼捕魚時受日方干擾甚至驅趕,頗受委屈。

呂謦煒說,然而,問題點在於民進黨政府對中華民國主權的軟弱,這不是放棄國家主權的藉口,呼籲各方人士應更謹言慎行,民進黨政府也更應勇於捍衛漁民漁權,展現國家尊嚴,如果民進黨政府做不到,那就讓國民黨來捍衛中華民國,讓人民過好日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政府200億元重建紓困振興 賴清德:我們都是花蓮人
下一篇
新國安內閣人事25日公布 由賴清德親自主持宣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