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斯洛伐克經部政次:投資不只看金額 在乎民主價值

本文共880字

中央社 記者黃雅詩台北8日電

斯洛伐克經濟部政次史維茲今天舉行訪台記者會,他強調台斯投資不只關乎金額多寡或頻率,「斯洛伐克很在乎投資來自哪些國家,及他們背後信仰的價值」,台斯共享民主自由,使夥伴關係更為強韌。

史維茲(Peter Svec)、斯國外交和歐洲事務部全球經濟政策司司長柯爾切克(Manuel Korcek)今天共同舉行訪台記者會,說明訪團來台參加第三屆「台斯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成果。

史維茲表示,今年是台斯互設代表處20週年,過去數年來台斯關係持續深化,他很遺憾到54歲才首度踏上台灣,他下次訪台一定要至少待上1週。

史維茲表示,台灣是非歐洲區國家投資斯國最多者之一,但投資重點不只是金額或頻繁程度,背後還有很多價值考量。

史維茲表示,訪團來台除了尋求台灣的投資與高科技產業知識,斯國也是歐盟國與北約成員,位處歐元區,他認為台灣投資者可借助斯國良好的地理位置、互惠條件,拓展對歐洲國家的貿易。

史維茲表示,訪團成員來自經濟部、外交部、教育部官員,以及企業界、學界代表,除簽署8個合作備忘錄(MOU),行程亮點包括拜訪經緯航太公司、鴻海,參訪林口新創園區、新竹科學園區、國研院半導體研究中心、工研院等,他也很期待接下來將參訪斯國重要投資公司台達電。

對於供應鏈議題,媒體詢問歐盟多國思考降低對俄、中等國的經濟依賴。史維茲表示,過去斯國很依賴俄羅斯能源,現在斯國與歐盟各國針對能源或關鍵原料來源,都在設法分散風險,斯國願與任何國家深化經濟合作,但希望來源多元化,並朝綠色能源與數位經濟轉型。

談到台斯經濟合作領域,史維茲強調,半導體非常重要,此次工研院、斯國國家科學研究院、斯國大學簽署了半導體相關MOU,將合作進行半導體研發,詳細企業合作計劃雖還無法提供,但他認為這是個很好的起點。

史維茲說,他曾長年在汽車產業工作,過去2年汽車產業因為缺乏晶片受到非常大的重擊,因此他認為協助斯洛伐克建立晶片半導體產業至關重要,斯國政府也會予以全力支持。

史維茲表示,斯洛伐克每年生產超過100萬輛車,是全世界人均汽車生產量最大國家,他認為台斯在充電電池、電動車等領域的合作也有很大潛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溫暴雨變多 交通部:公路規劃階段納氣候風險評估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