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油「最貪執行長」徐漢關押498天 今500萬元交保

本文共772字

聯合報 記者張議晨、王勇超/高雄即時報導

中油煉製事業部執行長徐漢涉貪瀆弊案,去年遭廉檢調搜出2710萬現金,涉8起招標案中收賄,被檢方依法起訴,遭羈押超過1年,此案已有多名被告認罪,但徐始終堅稱否認犯行,最近徐漢聲請具保停押,主張案件已開完準備庭,獲法院裁准以500萬元交保,徐漢今完成辦保,法院命他每周三、周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前,至橋頭地院報到。

徐漢辦公室去年1月底被檢廉搜索,辦公室搜出2700萬元現金,同年月26日經橋院裁定准押,經橋檢起訴後移審橋頭地院續押長達498天,全案牽涉被告、證人超過50人,已開完準備庭,近日審理階段。

徐漢主張除1名黃姓被告外,其餘涉案人均已完成準備程序,且他現在也不是中油公司執行長,已遭停職,對中油無影響力,請求法院讓他交保。

橋頭地院審理後,認為徐漢至今雖否認犯罪,但本案除黃姓被告未到庭外,其餘23名被告都已開完準備庭,針對徐漢各項犯行都已具體陳明,徐漢犯罪所得已被扣押在案,證據已獲保全,限制住居、出境、出海應可擔保後續審判程序進行。

合議庭曾就徐漢具保詢問檢察官意見,認為保證金應以500萬元適當,且需要以科技設備監控,如徐漢接近機場、港口或海岸線衣錠距離,系統就會自動告警。

但合議庭認為,徐漢居住地點距離海岸線、港口很近,且已限制住居、出境、出海應足以擔保他到庭,最後裁定50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8個月,橋院命他每周三、周日白天要到橋頭地院法警室報到,且不得騷擾證人、被告。

徐漢為首中油高層貪瀆風暴,廉檢調從去年1月26日發動搜索,並在辦公室櫥櫃、衣物中發現多筆現金,總金額達2710萬元現金,創公務員貪汙當場查獲現金金額最高紀錄,更從契約工爬到執行長「油人楷模」的形象,變成「最貪公務員」。

此案徐漢從去年27日凌晨地院裁准羈押禁見,去年5月26日偵結,將21人和3家公司依貪汙治罪條例等罪起訴、移審至今,目前案件仍在地院持續審理。

中油煉製事業部執行長徐漢涉嫌收賄違法護航業者得標,遭廉檢調於辦公室內搜出2710...
中油煉製事業部執行長徐漢涉嫌收賄違法護航業者得標,遭廉檢調於辦公室內搜出2710萬元現金,刷新台灣公務員貪汙史上現金查扣紀錄。圖/翻攝畫面
中油煉製事業部前執行長徐漢,今天以500萬元交保。圖/本報資料照
中油煉製事業部前執行長徐漢,今天以500萬元交保。圖/本報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紅色鋼鐵人潘孟安 賴清德最強左右手
下一篇
賴清德宣布國安人事 顧立雄成文人防長、林佳龍出任外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