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中會考5科精熟占比近10年新高 5科待加強新低

本文共581字

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

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今天揭曉,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今年5科精熟(5A)的占比,是近10年新高;5科待加強(5C)也是近10年新低,可見國中生整體學力表現,呈現進步的趨勢。

國中會考採「標準參照」,就如同考機車駕照一樣,預先設定好門檻,達到門檻就能拿到相對應的級分,因此可跨年比較。命題單位、台師大心測中心今天召開記者會,副主任曾芬蘭指出,每年各科表現可能有增有減,但若拉長期來觀察,整體而言是往正向發展,考生表現越來越好,展現國中教育的成效。

曾芬蘭指出,今年國文、英語、數學科精熟(A)占比是近10年最高,較去年增加超過6%;社會科增加3.5%,自然科增加2.8%。待加強(C)占比也是近10年新低,數學、社會較去年降低7.4%,國文、英語與自然科分別降低4.6%、4.7%、4.2%。

不過今年寫作測驗題目較靈活,屬圖表類型且不用命題,曾芬蘭分析考生可能較不熟悉,因此拿到滿分6級分的人數較往年少了一些。這使得要拿到最佳「5A、6級分」的人數下降,今年只有530人(占0.27%),去年有939人(占0.49%)。

今年會考寫作有4609人抱蛋,較去年增加約500人。閱卷教師代表、弘光科技大學副教授楊棠秋表示,拿到零分的學生,大多是「不想寫、亂扯」,沒有寫作意願,或乾脆在試卷上畫畫;至於看不懂題目不會寫、錯誤理解題目的考生,「我相信非常非常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藍委提核電延役草案 民進黨:能源轉型腳步不變
下一篇
新國安內閣人事25日公布 由賴清德親自主持宣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