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欣興電子「圓夢假」未通報 桃市府查上百員工權益受損情節

本文共645字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即時報導

勞動部昨天公布最新減班休息含無薪假情形,統計實施人數1萬5707人,其中一家印刷電路板大廠增加約百人但未通報,由地方政府追查是否違反勞基法。外界指「大廠」為欣興電子桃園廠,業者表示沒收到裁定結果;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回應己經收到該公司的陳述書,不過要花時間逐項比對相關勞工的薪資、勞動契約等情節,預計月底會有初步結果,違法就裁罰。

勞動局指出,欣興電子在5月1日勞動節前後傳出公司要放「圓夢假」,因為被指變相要員工休不給薪假違反勞基法。雖然業者表示無強迫,員工可以自由選擇,也可以申請到其他廠區支援,但市府掌握消息後隨即介入了解,除了到現場執行勞動條件檢查,還告知即使勞資雙方有訂定與「圓夢假」有關的勞動契約,仍必須受勞基法規範,因此要求業者繳交陳述書。

勞動局說明,初步了解業者提出的「圓夢假」涉及約120位員工的權益,為此必須逐一檢查每個人休假的型態,例如是否休無薪假,還是一般休假雇主仍需給付全薪,勞檢同時要查員工的基本薪資給付、勞動契約是否符合勞基法,如果契約有類似「圓夢假」,休假不給薪的規範卻違反勞基法,最後還是回歸勞基法的規定,違法就按照公司員工人數、上市櫃等營業規模裁罰,至少都數萬元以上。

勞動局指出,因為要比對100多人的勞動條件,要花些時間了解有無全額給付薪資,與是否未依法給付延長工時工資等違反勞基法,及「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等規定,預計6月底會有初步的調查結果。欣興電子對外說明尚未收到桃園市勞動局的裁定結果,公司會尊重和檢討,並加強與員工的溝通。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要查新興電子圓夢假除了未通報,還查有無違反勞基法其他規定。記者鄭...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要查新興電子圓夢假除了未通報,還查有無違反勞基法其他規定。記者鄭國樑/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烏克蘭自由民主聯盟拜會民進黨 聚焦維護民主價值
下一篇
美籍台裔記者CNN撰文:中國威脅下寧住台灣而非美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