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面打盜版 業界盼參考韓國經驗提升封鎖效率

本文共896字

中央社 記者蘇思云台北9日電

各國積極打擊網路盜版影音內容,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秘書長彭淑芬今天表示,台灣應借鏡韓國經驗,透過行政機制更有效率打擊盜版內容;此外,盜版內容網頁常常一被封鎖就快速轉址,因此侵權的「衍生網址」也應該停止解析內容。

台灣匯流研究學會今天下午舉辦「媒體產業的呼叫」論壇,邀亞洲視訊產業協會(AVIA)反盜版聯盟總經理奇塔姆(Matt Cheetham)專題演講,並舉行專家座談。

奇塔姆指出,調查發現,台灣這2年觀看盜版上仍有成長趨勢。亞太地區各類盜版管道,包含盜版機上盒、串流影音APP或是透過社群網站分享網址。

奇塔姆表示,現行各國都是透過封鎖盜版內容網址的方式來因應,問題在於,封鎖一個盜版影音網址,盜版業者通常會快速轉址、把內容轉到其他網頁,封鎖單一網址不僅曠日費時、可能要6個月時間,也很難達到打擊盜版影音的效果。

奇塔姆指出,印尼跟韓國是透過行政機制來打擊盜版、進行封網,2到5天就能完成封網,行政機制會比法院核發命令來得更有效率。

彭淑芬表示,韓國政府竭盡心力捍衛文創產業成果,確保韓流經濟成長,2016年韓國政府設立韓國版權保護局(KCOPA),配備360人日夜即時監看可能的盜版內容,相關權利人可以上網登記舉發侵權行為,48小時內執行停止解析侵權網址作業。

彭淑芬建議,打擊網路侵權盜版影音,應該要把衍生網址一起停止解析(DNS RPZ)、確保頁面不能觀看。目前檢方申請扣押侵權網址,除了可以加速法院裁定核可程序外,可就所扣押的侵權網址不斷轉址的衍生網址,應該視為跟原本扣押核可案同一案件,以最簡便快速方式繼續給予核可,讓後續冒出的「衍生網址」也要停止解析。

嘉義地方檢察署檢察官陳昱奉表示,數位問題應該用數位解決,台灣目前盜版停止解析只能處理「.tw」結尾的網址,實務上很多是「.com」網站,也可能需要跟頂級域名所在地進行司法互助,緩不濟急,日後可能也需要行政方式來處理,才可以更有效率。

台灣匯流研究學會副理事長何吉森也提出建議,台灣應該效法韓國經驗,可以成立「防制盜版協調機制辦公室」,主動監控盜版內容,也要設計快速停損機制,並透過民間機制跟國外反盜版機制共同合作打盜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蔡總統盼與 Google 深入合作 在晶片及 AI 續發揮關鍵力量
下一篇
蔡總統:台灣離岸風機領先亞太 強調今年安裝將超過300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