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民進黨性平調查出爐 許嘉恬有疏漏、林飛帆未違規定

本文共1156字

中央社 記者溫貴香台北9日電

民進黨今天表示,前副秘書長許嘉恬過去身兼婦女部主任,知悉疑似性騷事件發生後,未依規啟動必要程序,確有相關行政疏漏;另經查,時任副秘書長林飛帆的相關處置,與中央黨部既有規定並無相違背之處。

民進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針對前婦女部工作人員遭受性騷擾,卻未得到黨內系統有效支持,調查小組經與申訴人、相對人、證人及關係人訪談結果做出6點結論。

對此,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指示,應徹底檢討內部機制,由性平部及秘書處主責,下週將舉辦第2次會議。另針對黨內工作人員,已安排6月13日一場、15日2場,總計3場性平教育;黨主席賴清德將親自出席15日下午2時30分針對黨務主管的教育課程。

民進黨表示,調查小組正積極訪談其他案件的相關人員,將加速處理相關案件的調查,調查及改善機制於16日對外報告。中央黨部也已行文新北市黨部及台中市黨部,就涉及違反黨紀的相關人員移請調查。

性平調查報告6點結論,一、前副秘書長許嘉恬2022年擔任婦女部主任期間,亦同時為「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執行秘書,然而在處理本案過程,未確實依規定,在知悉工作人員遭遇性騷擾情形時,採取立即有效糾正及補救措施,甚且於與被害人會談期間,使用不甚恰當之語句,讓被害人產生感受被否定與受害經驗被質疑的情緒。

另外,許嘉恬雖表示,她希望被害人提出申訴,但與被害人溝通過程當中,被害人與證人所接收到的訊息與感受均為相反,嗣後被害人雖決定不提出申訴,但此結果極有可能與被害人初始的意願相左,最終導致被害人認定許嘉恬不希望提申訴、造成精神上二次傷害,調查小組認為情節屬實。

二、經查,許嘉恬身兼申訴委員會執行秘書,於知悉疑似性騷擾事件發生後,恐因相關經驗不足,未依規啟動必要程序,確有相關行政疏漏。

三、整起事件凸顯,中央黨部雖已有針對性「騷擾申訴及懲戒處理辦法」,但徒法不足以自行,主管們對於細緻處理性騷擾事件需具備相關知能;民進黨未有相關專業訓練,造成工作人員身心受損,實責無旁貸,應深切自省,並立即擴大檢討機制的不足。

四、為避免相關憾事再發生,中央黨部應定期提供完善的性平教育,協助主管妥善處理性騷擾及性侵害等事件,確實保護受害者的隱私及心理狀態,讓受害人獲得最友善的申訴與支持系統;如受害人有法律及心理諮詢相關需求,黨部應全力協助。

五、有關前副秘書長林飛帆是否有涉及知悉事件,卻處理不當的疑慮,依「中央黨部性騷擾申訴及懲戒處理辦法」規定,為保護當事人隱私,性騷擾案件是申訴處理委員會的職權,由執行秘書(婦女部主任)辦理。

許嘉恬曾向林飛帆提及部門有發生性騷擾事件,但未透露細節,僅表示當事人沒有意願走申訴流程;林飛帆則向許嘉恬表達,若當事人有意願走性平申訴,黨部應提供必要的法律協助,也應儘速終止與廠商的合作。林飛帆的相關處置,與中央黨部既有規定並無相違背之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藍委提核電延役草案 民進黨:能源轉型腳步不變
下一篇
陸釋善意 商總賴正鎰:立即開放團客赴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