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終身教育調查 教團:逾5成民眾贊成納入總統候選人政見

本文共841字

聯合報 記者許維寧/台北即時報導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行終身學習民意調查記者會,根據問卷統計指出,超過7成民眾贊成政府將終身教育負責單位,由教育部提高至行政院層級,亦有半數民眾認為2024總統選舉候選人應將終身教育納入政見中。民眾對終身學習也抱持積極態度,更有逾7成民眾擔心,不學習將跟不上時代。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問卷統計,為了有效推動終身教育,72.2%民眾贊成政府將終身教育負責單位由教育部提高到行政院層級,79.6%的民眾認同國家發展終身教育會是最有效的投資,職業為「商業、服務業」的民眾贊同的百分比最高、達九成。

而針對終身學習活動內容,57%和工作有關,其次為53.3%和生活相關;最符合個人終身學習方式,則是方便的網路課程占據56.9%,其次才是實體課程占47.6%。

也由於現行科技、技術日新月異,調查也指出,高達75%的民眾擔心,如果不學習將跟不上時代。因此也有77.4%的民眾同意政府應提供誘因,鼓勵企業建立學習型組織以利員工終身學習;另有52.1%民眾認為協助企業成立學習型組織,是政府應優先推動的政策。

基金會民調小組委員馮清皇也表示,因應明年總統大選,過去歷來候選人的政見多著墨於經濟、兩岸等面向,較少涉略教育議題,本次問卷特別加入,詢問民眾總統候選人是否應把終身教育列入政見中,有52.1%民眾表示應該。

馮清皇說,僅有五成民眾表示應該列入,其實比想像中的少,但還是值得候選人借鏡。

黃昆輝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指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2003年開始,即多次強調終身學習對全人類的重要,近年社會變遷快,加上數位化和全球化使然,知識爆炸的同時,舊的知識也容易過時,只靠幾年的學校教育非常不足。

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講座教授黃富順說,終身學習是最有效的投資,除了政府應該持續增加支持力道外,企業界感受競爭最明顯,提高競爭力的關鍵就是發展學習型組織,讓企業與員工同步進步。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於今年4月27日至5月31日期間,針對各縣市年滿18歲以上民眾以網路進行問卷調查,有效樣本總計7487份。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行終身學習民意調查記者會。超過7成民眾贊成政府將終身教...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行終身學習民意調查記者會。超過7成民眾贊成政府將終身教育負責單位,由教育部提高至行政院層級,亦有半數民眾認為2024總統選舉候選人應將終身教育納入政見中。民眾對終身學習也抱持積極態度,更有逾7成民眾擔心,不學習將跟不上時代。記者許維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重磅快評】蔡政府說不缺電 新經長「只能相信」嗎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