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北捷運公司又傳遲發津貼、未發明細 議員批管理一蹋糊塗

本文共839字

聯合報 記者江婉儀/新北即時報導

新北捷運公司今年6月再度傳出因遲發加給津貼、未發薪資明細等爭議,多名員工向議員陳情,議員批評,新北捷已成立5年多,連最基本的按時發放薪資和薪資明細都做不到,公司管理一蹋糊塗,難怪留不住人才、虧損連年探底。新北捷表示,薪資採預付制,每月10日就先預發,沒有薪資延遲給付或不按時給付。

新北捷去年5月才遭員工爆料,積欠加班費長達5個月,如今又有員工再度爆料。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表示,根據員工所提出的事證,她要求勞工局積極查處。

鄭宇恩指出,根據員工提供的截圖,去年9月份薪資單晚了40天才發、10月份薪資單到10月22日才發、11月份薪資單則晚了36天在12月16日發出、12月薪資單則是12月28日發出。

而今年2月準時發出、3月和4月則晚了3天,平均延遲2週時間,1月和5月的薪資單迄今尚未收到。根據勞基法第23條,工資給付應提供工資各項目計算方式明細,已明顯違法。

鄭宇恩也說,薪資單僅列出基本薪、職務或專業加給,其他如加班費、危險加給等,則未被列入薪資單。甚至今年3月的危險加給,直到5月才公告發放,新北捷明顯違反多項勞基法規定。

鄭宇恩表示,多名陳情的職員均指出,過去在高捷代操作或是北捷營運期間,薪資和明細均可以按時收到,回歸新北捷管理卻問題頻頻。

新北捷運公司表示,薪資是採預付制,每月10日就預發整個月的全部薪資,沒有薪資延遲給付或不按時給付的問題,除薪資外的其他工資,由於審核需要作業時間,目前最至遲都於次月底前發放,不會損及同仁應有權益。

新北捷運公司指出,有關加班費與夜點費及其他加給部分,則於次月初收齊資料後,於該月底前發放,若有部份延遲發放事項,公司將檢討改進,後續將再提升並精進人資即時查詢及通知系統。

新北市勞工局表示,勞檢處於4月11日檢查,發現固定月薪雖有預先發給,但針對加班費、夜點費、危險工作加給等項目,最長會遲延到2個月才發給,也沒有提供這些項目的薪資明細讓勞工核對,顯然未符合相關規範。已對捷運公司裁處罰鍰,要求立即改善,後續將與捷運局,對新北捷運公司輔導。

新北捷運公司今年6月再度傳出因遲發加給津貼、未發薪資明細等爭議,多名員工向議員陳...
新北捷運公司今年6月再度傳出因遲發加給津貼、未發薪資明細等爭議,多名員工向議員陳情,圖為新北捷招募人力示意圖。圖/新北捷運公司提供
新北捷運公司今年6月再度傳出因遲發加給津貼、未發薪資明細等爭議,多名員工向議員陳...
新北捷運公司今年6月再度傳出因遲發加給津貼、未發薪資明細等爭議,多名員工向議員陳情,圖為新北捷招募人力示意圖。圖/新北捷運公司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選會:新竹縣、台東縣議員缺額補選 6/1投票
下一篇
第四波內閣名單公布 彭啟明掌環境部、何佩珊任勞動部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