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V-10視覺藝術群攝影展 池上交換半世紀視野

本文共1013字

中央社 記者王寶兒台東縣10日電

以相識半世紀的友誼牽線,「V-10視覺藝術群」中的攝影家莊靈、黃永松、郭英聲、林柏樑及劉振祥,今天起透過作品齊聚台東縣池上鄉,以影像會友,也交換彼此見證台灣多年發展以來的視野。

1971年,莊靈、張照堂、郭英聲等10名台灣年輕攝影家以「V-10視覺藝術群」為名成團,呼應1960年代興起現代主義文藝思潮,他們追求更為自由及具實驗性的攝影作品,並於同年舉辦「現代攝影—女展」,為團體第一檔展覽。

「V-10視覺藝術群」創立至今,成員陸續增加達20人,團體成型橫跨半世紀至去年,展覽僅辦過6檔,但逢春節仍會聚會、聯絡情誼。今年台南成功大學率先舉辦「V-10視覺藝術群:五人@台南」展覽,在台灣好基金會邀請下,5名攝影家再度以作品齊聚池上。

今天「V-10視覺藝術群:五友@池上」攝影展開幕,由莊靈、林柏樑、劉振祥代表5人,即使是自身聯展,他們活動間仍不時拿起手機、相機認真記錄。

年紀最長的莊靈又被其他成員稱呼為「會長」,他笑說,拍照是他們「積習難改」,即便別人覺得相機看來既累贅又沉重,但他們仍甘之如飴,「就像人生吧。」

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表示,今年愚人節當天,5名攝影家會面於黃永松所創辦的「漢聲」雜誌社裡,一聊就是6小時,如聆聽半部台灣社會、台灣攝影發展史,「不用策展,我們決定就讓5名老師自己說故事,由他們選擇自己覺得具時代意義,還有連結東海岸意象的作品。」

莊靈說,這次5人決定把「自己認為可以拿得出來」的作品請大家指教,透過攝影者的眼光,他們拍下台灣影像發展歷程所歷經的大小事情,而攝影最迷人的就是,即使是經歷同一事件或事物,每人所拍的東西都不一樣。

例如海岸意象,林柏樑就找出多幅從未曝光過的蘭嶼照片,莊靈也選擇澎湖船隻照片,而林柏樑與劉振祥則同以作品呼應「池上」地點,展出他們觀察到的池上人文風情。

林柏樑表示,「池上孩子」這張展出照片,是去年池上國中學生協助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的照片,他們不僅幫忙打掃廁所、清潔場地、帶位還要上場串場,態度落落大方,這是最好的生活教育,希望透過這張照片鼓勵池上孩子們。

今年60歲的劉振祥是此次最年輕的參展藝術家,被其他攝影家笑稱為V-10的「攝影金童」,有別於過往他常見的人像作品,他這次展出池上阡陌田道的空拍景象,他曾多次造訪池上並駐村,他推薦民眾造訪池上可在清晨出門,欣賞日出曙光。

「V-10視覺藝術群:五友@池上」攝影展今天起於台東縣池上穀倉藝術館展出至9月3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邱國正:美軍備庫儲台灣有概略方向計畫
下一篇
外交部:台捷晶片合作討論近尾聲 將撥款執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