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歐盟人權諮商 羅秉成:進入深水區 須慢慢加溫

本文共1674字

中央社 記者田習如布魯塞爾10日專電

台灣與歐盟人權諮商平台邁入第6年,台方主談人政務委員羅秉成在會後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及歐盟最關切的死刑等議題,他說台灣人權發展進入這些「深水區」不能衝太快,需讓社會氛圍慢慢加溫,就像同婚的進步過程。

6年前,羅秉成擔任政委時,開始與歐盟建立雙方人權領域高層官員每年輪流互訪的諮商機制,交談彼此在人權議題上的進展和困難。「這個平台的前提是要坦誠相見,做得好互相鼓勵,不好的要互相批評。」他向中央社記者透露,在9日的對話中,台灣就「噹」了歐盟一下。

原來,目前全球有九大人權公約,台灣雖無法正式簽署,但透過自主承諾履行的方式,已使其中6個公約具備國內法效力。尚未完成的3個公約中,「禁止酷刑公約」正在立法院待審;「保護所有失蹤者權益公約」爭議不大;「但有一個公約是所謂先進文明國家簽最少的」,羅秉成說。

他指的是「保護移工及其家庭成員權益公約」,這在非洲、東南亞等移工來源國有較多簽署國,而勞動部代表在人權諮商時告訴歐盟代表,台灣對此已在討論推動相關修法,也有一些共識,有機會把這公約國內法化。「聽說這公約歐盟還沒有半個國家簽」,台灣方面分享後問了這一句,讓歐盟的代表無話可說。

不過,歐洲擁有許多人權先進國,6年來這個諮商會議自是歐盟對台灣「指教」的情況較多。羅秉成說,漁工人權和廢除死刑,就是台灣每年與歐盟諮商時的「必考題」,對於前者,政府考慮透過補貼的方式,增加雇主改善勞動條件的誘因,例如汰換新式救生衣以保障漁工安全。

至於死刑,目前歐盟27個成員國都沒有死刑,廢除死刑也是新申請加入歐盟的前提,基於價值理念並保障歐盟人民在其他國家的人權,歐盟積極向外推廣廢死。

羅秉成表示,歐盟非常清楚台灣要廢除死刑的困難所在,除了不斷激勵、責備台灣進步太過緩慢,也會提出具體建議,比如這次歐盟代表就提到台灣常舉出8成民調支持死刑,但那些是媒體趁著重大治安事件時所做的民調,易受誤導失真,因此建議台灣應尋求客觀公正、專業獨立的調查,包括應有政策配套問題,以反映真實民意。

目前台灣38個死刑案都在上訴中,已有3年未執行死刑。羅秉成說,歐盟希望台灣透過修法,讓死刑的執行能正式的暫停,「他們認為,台灣如果要跟中國有所不同,應該要廢死」。

歐盟代表也關切台灣明年1月總統大選,擔心不執行死刑的現象會不會因大選結果有變數,「他們問得很直白,我只能說我們都依法辦理」。

羅秉成向歐盟方面坦言,台灣總統大選即將來到,目前有位主要候選人是警政署長出身,他已公開說若當選,38個死刑犯都要槍斃掉。「歐盟當然不樂見發生這種事,過去蔡政府執行的每個死刑,歐盟都會非常嚴正的抗議、譴責」。

他說自擔任政務委員六年來,許多歐盟國家和脫歐的英國駐台代表處,都會有人特別找他談廢死,「每個人都很期待台灣能廢死,覺得你們有民主化、同婚,各項人權的保障,世界各種指標都是領先,只有死刑議題反差太大」。

羅秉成直言,他個人雖主張台灣不需要死刑,但必須有足夠的耐心去等待政治條件、社會氛圍的成熟,或說有機會可以一步躍進的時機。他舉例,就像通過同性婚姻專法前的民意支持度只有37%,現在已經超過60%,「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最新的調查,我們名列前矛,但有些議題還是在深水區,但深水區經過等待,它值得」。

問他為何同婚合法化後,並未「頭過身就過」,像是共同收養、同婚外配登記等相關權益都要待後續以「切香腸」方式逐一開放,他說:「有些事不能衝太快,你不曉得最敏感的地區在哪裡…我寧可換個角度看,讓台灣社會慢慢的加溫,達到足夠的氛圍。」

除了前述議題,台灣這次也向歐盟走得較前面的企業永續經營法規及政策取經,包括企業盡責調查義務、禁止進口強迫勞動產品等。

羅秉成說,台歐透過此平台累積良好互信,包括2年前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設置、提出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以及去年的國家人權行動計畫,都曾在這個諮商機制獲得歐盟的建議。

本屆人權諮商於9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歐盟方由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人權處處長拉佛(Luisa Ragher)及中台蒙處處長波特(DominicPorter)領銜出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泰雅口述傳統保存者楊忠義逝 文化部將頒旌揚狀
下一篇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全力慰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