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鋼勵行節水 水資源循環利用典範

本文共1364字

經濟日報 李福忠/整理 資料/中鋼公司提供

近年因氣候變遷造成水環境急遽變化,澇旱發生交替越趨頻繁,水資源永續使用已是世界各國面臨的重大挑戰。鋼鐵業製程需大量原水使用於冷卻、抑塵、除鏽、潤滑、水封及水淬等用途,一旦缺水必影響生產正常運作,將不利於下游用鋼產業發展,因此鋼鐵廠水資源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鋼多年來勵行節水管理及回收水再利用工作,推動多項工程以降低原水耗用。中鋼公司/...
中鋼多年來勵行節水管理及回收水再利用工作,推動多項工程以降低原水耗用。中鋼公司/提供

精進管理

邁向多元水源

為避免缺水危機,中鋼多年來勵行節水管理及回收水再利用工作,推動多項工程以降低原水耗用,穩定生產用水。近年來中鋼重要節水案例包含廠內廣設廠房屋頂雨水收集回收設施、廢水純化場RO濃水回收再利用、轉爐廢熱回收改造減少熱負荷、鼓風機更新為高效率轉子以減少冷卻水耗用等,大幅降低限水時期對於自來水之需求,製程用水回收率已高達98.4%,廠內循環水系統可逐級使用5至6次。

鋼鐵生產製程中需要大量用水進行降溫、洗塵與除鏽,一旦缺水不僅影響產量,嚴重時會損害設備,只要缺水或管線出現問題,甚至颱風造成自來水太混濁,對於中鋼的生產將會帶來影響。

中鋼廠區水面型太陽能光電系統,光電板底下的水池則導入再生水,水面上下都意涵中鋼重...
中鋼廠區水面型太陽能光電系統,光電板底下的水池則導入再生水,水面上下都意涵中鋼重視環境永續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中鋼公司/提供

為確保用水無虞,中鋼持續精進水資源管理,朝擺脫單一自來水源,為開發新興水源而努力,更超前部署導入鳳山溪再生水及臨海再生水,成為全台灣第一個大量使用再生水的企業。中鋼自2018年8月起廠內開始導入鳳山溪都污再生水,2021年12月再導入臨海都污再生水,中鋼每日再生水的使用量已達約6.1萬公噸,約占中鋼整體用水量的50%。統計去年一整年,中鋼總計導入約2,151.4萬噸的鳳山溪及臨海再生水,相當於5.6座鳳山水庫之儲水量,除提高中鋼用水的穩定度外,也讓中鋼逐步朝多元水源的目標邁進。

節水楷模

17次獲表揚

中鋼在面臨台灣因氣候變遷可能遭遇的缺水旱象,除持續落實循環用水、使用再生水外,也在必要時刻規畫各項節水措施,包含停用非生產用水(游泳池、洗車用水、魚池、噴水池等)、廠區綠化用水與路面灑水改用回收水等。

中鋼也因致力水資源管理,榮獲17次經濟部水利署節水績優獎,例如去年水利署主辦之節約用水績優選拔活動,中鋼軋鋼二廠在節水設備改善及效益方面表現出色,包括省水器材換裝、雨水貯留利用、用水監測設備、製程設備改善等,以及在用水清查、查漏、操作維護管理等制度建立及宣導亦有良好績效,榮獲年度節約用水產業組優等獎佳績。

中鋼公司總經理王錫欽於今年2月13日向總統蔡英文、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及高雄市市長陳...
中鋼公司總經理王錫欽於今年2月13日向總統蔡英文、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及高雄市市長陳其邁等介紹中鋼節水4R策略。中鋼公司/提供

4R策略

降低缺水風險

今年農曆年後,國內南部水情趨於嚴峻,總統蔡英文於2月13日上午前往高屏溪旁大樹區大泉淨水廠視察後,在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及高雄市市長陳其邁陪同下專程前往中鋼公司視察再生水使用狀況及各項節水實績。

當天蔡總統聽取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局長蔡長展簡報高雄市再生水的建設、供水及整體規畫狀況,接著由中鋼公司總經理王錫欽簡報中鋼節水暨多元化策略與執行成果,並由中鋼公司董事長翁朝棟陪同下、參觀中鋼公司北站再生水儲水池之再生水進水狀況,以及水面上的太陽能板設施,並由王錫欽說明再生水經離子交換樹脂製程可製成高純度的純水供給高級鋼片製程使用,北站儲水池的再生水與自來水混合後可送至各製程做為補水用途,獲蔡總統高度肯定與嘉許。

中鋼公司董事長翁朝棟於今年2月13日陪同總統蔡英文、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及高雄市市長...
中鋼公司董事長翁朝棟於今年2月13日陪同總統蔡英文、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及高雄市市長陳其邁等,於中鋼廠內協力廠商大樓樓頂介紹再生水進水狀況及太陽能板設施。中鋼公司/提供

展望未來,中鋼公司將持續努力,以節約用水(REDUCE)、多層次串級回收再利用(REUSE)、回收處理循環再使用(RECYCLE)、新興水源取代原水(REPLACE)之4R策略推展相關製程的節水工作,實踐循環經濟,以水源多元化來降低缺水的風險,善盡社會企業責任,創造和諧共贏的產業發展環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崧日Luter's全新開發可替換鎖心 引領市場潮流
下一篇
銘承汽機車零配件 產能高交期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