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鋼集團 建構全台最大條棒線生產集團

本文共893字

經濟日報 李福忠

鋼鐵事業是台灣鋼鐵集團(簡稱台鋼集團,TSG)的「起家厝」,靠著其蓄積的實力,台鋼集團才能逐步的把事業領域擴增至網通、化學綠能與健康運動。

台鋼集團的鋼鐵事業領域以慶欣欣鋼鐵為起點,隨著旗下成員各有所長與開枝散葉分出五大次集團,分別是「慶欣欣集團」、「春雨集團」、「榮剛集團」、「久陽集團」與「精剛集團」,背後的策略是要建構台灣最大條棒線鋼品最大生產集團。

台鋼集團打破舊思維,利用「串聯」方式完成上下游整合,達到一貫化生產的完整布局。...
台鋼集團打破舊思維,利用「串聯」方式完成上下游整合,達到一貫化生產的完整布局。台鋼集團/提供

五大次集團各有所長,慶欣欣集團以電爐煉鋼與生產鋼筋為主,靠著生產製程優化成為國內目前最有競爭力的電爐廠。春雨集團以生產螺絲扣件、機械設備、金屬射出為主;榮剛集團以生產特殊合金鋼、航太原料、工具鋼為主;久陽集團以生產螺帽扣件為主,近來轉型跨足到環保能源領域;精剛集團則專注生產非鎳基合金鋼,與航太零件、金屬3D列印產品為主。

五大次集團看似獨立卻又相互合作,慶欣欣集團、榮剛集團、精剛集團扮演原料供應者角色,慶欣欣提供優質碳鋼原料,榮剛提供鎳基的合金鋼原料,精剛則提供非鎳基如鈦合金等原料,他們生產的原料可自用也可銷售給集團的下游公司。

台灣鋼鐵集團的布局既深且遠。從產業深度來說,全球鋼廠在工廠規模與市場考量下,會選擇上中下游中的某一個區段來做業務重點。台灣鋼鐵集團打破舊思維,利用「串聯」方式把中小型企業集結起來,完成上下游整合達到一貫化生產概念。這樣的好處不僅能提供有競爭力的生產成本,上下游業者可確保料原的穩定性。

以產業的廣度來說,國際大鋼廠大多專注生產碳鋼或特殊鋼,兩者兼顧的不多。台灣鋼鐵集團透過「整合」的方式,把碳鋼、特殊鋼、合金鋼都納入生產體系,提供全方位的產品給客戶,滿足客戶一次採購的需求方便性。

集團深度與廣度布局直接體現在集團的業績表現。台灣鋼鐵集團的營收逐年成長,從2018年的381.5億元,到2022年增加到635億元,提高66.45%,繳出亮麗的成績單。

在ESG成為世界潮流下,台鋼集團可說是超前部署。首先,使用電爐煉鋼比高爐煉鋼可減少81%碳排放量,且不使用鐵礦砂與煤炭做為原料,就不會傷害地球。其次,使用廢鋼做為原料,符合永續發展目標精神,且等到鋼鐵產品的生命周期結束後,可熔煉再使用,達到循環經濟效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崧日Luter's全新開發可替換鎖心 引領市場潮流
下一篇
承通ATOLI徑向氣壓鉚釘機 鉚接穩定良率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