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維勝鋼鐵 持續創造新里程碑

本文共1168字

經濟日報 李福忠

專業整合型鋼鐵供應商維勝鋼鐵,近年來逐漸嶄露頭角,不僅受到外商青睞,成功跨入離岸風電產業,肩負起主要材料及加工供應商;2022年天下雜誌公布「快速成長一百強」企業中,更名列第34強,維勝鋼鐵創立48年來,累積豐富的經驗及充沛的能量,不斷在自己的歷史上繼續創造歷史。

維勝鋼鐵屏東廠綠草如茵、綠樹成林。維勝鋼鐵/提供
維勝鋼鐵屏東廠綠草如茵、綠樹成林。維勝鋼鐵/提供

事實上,打破框架一直是維勝重要的經營方針。歷年來持續寫下各種里程碑,包括首次結合庫存及加工、跨足焊接代工、引入生產履歷、爭取EN認證、進入離岸風電加工鏈,以及下階段目標ESG永續計畫。維勝總是不斷找尋下一個突破,拒絕停留在現有的定位,更依據多年的國內外經驗及市場發展趨勢超前部署,強化自我的競爭優勢。

維勝鋼鐵占地2.8萬坪的屏東總廠,讓人很難相信這是一個鋼鐵廠,廠區內花木扶疏、鳥語花香,經常可見許多不同鳥類在林間穿梭;廠房內的加工生產線更是整齊有序,彷彿是觀光工廠般整潔明亮,難怪連歐美日等廠商來參觀,都相當讚賞。

維勝鋼鐵董事長郭石煌表示,當初建廠就是以百年企業概念規畫,更仿效歐美先進國家的現代化廠房,斥資10餘億元打造,當時同業及友人都笑他傻,更擔心他會撐不下去。他也坦承,當初連年的虧損確實承受極大壓力,但他仍咬著牙苦撐下來。多家長期合作的廠商讚許郭石煌,即使公司虧損嚴重,但請款從不拖延。

郭石煌說,國內鋼鐵業需擺脫過去的「黑手」形象,因此他堅持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過程雖然艱苦孤獨,但蹲下是為了向上躍起而做準備。從早期奇美電子、台北101、高雄捷運,到台塑六輕火災後的管架工程案,創下在13個月內完成7萬多噸的佳績;近期如台積電建廠、大潭電廠、三井outlet,高雄車站三鐵共構等都有維勝的影子。多年來,維勝的優勢已被國內外許多業者肯定,甚至許多外商都指定由維勝承作。郭石煌有感而發的說,「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維勝鋼鐵提供H型鋼、BH組合型鋼、BOX箱型柱、鋼板、角鐵、槽鐵等鋼材專業整合型鋼鐵供應商,並打造「鋼構生產運籌中心」,以客戶合作及共好為宗旨,讓鋼構廠或營造商可省下採購(提供一站式採購)、生產(減少土地及設備投資)、倉儲運輸,甚至管理成本。數十年來維勝總是不斷創新,率先融入智慧科技,進行數位化轉型,導入生產履歷溯源系統,讓每個生產構件都資訊透明且可隨時追溯源頭。郭石煌回憶說,當初他推動生產履歷,也帶動中鋼、中龍等供應商從源頭建立生產履歷,當時大家雖然覺得頭痛,但也帶動鋼鐵業進入數位化時代。

郭石煌強調,維勝提供的產品都攸關生命、財產安全,因此堅持「安全與品質從不打折」。維勝不僅導入ISO 9001、ISO 3834-2品質及歐盟銲接管理系統更通過極嚴格的歐盟EN 1090-2鋼結構產品認證,取得出口歐盟的CE標章,落實生產優化控管及品質安心保證。

維勝鋼鐵一步一腳印,並沉穩踏好每一步,以品質好、交期快、價格合理,成為鋼構廠或營造商最強的靠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崧日Luter's全新開發可替換鎖心 引領市場潮流
下一篇
銘承汽機車零配件 產能高交期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