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先進製程檢測、IC設計 聚焦

隨著5G、AI等技術發展,以及配合先進製程的研發,預計將能帶動相關AI、高速運算相關的IC設計服務業者,將有機會持續受惠於此。(路透)
隨著5G、AI等技術發展,以及配合先進製程的研發,預計將能帶動相關AI、高速運算相關的IC設計服務業者,將有機會持續受惠於此。(路透)

本文共1255字

經濟日報 陳奕光

當前半導體的環境,目前半導體存貨天數達到歷史新高,通膨、升息、戰爭、封控等總體因素,讓供需反轉,廠商庫存堆積嚴重,2022年第4季存貨天數將持續上升,同樣地,以存貨天數年增率來看,相較2020~2021年低庫存環境,目前存貨天數年增率超過20%,已連續四季呈現高成長。

若以營收年增率角度觀之,2020~2021受惠疫情紅利帶動電子產品需求大增,營收年增率高,但到2022年,雖然上半年仍有超過20%成長,但主要來自於晶片價格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下半年隨著終端對上游拉貨量減少,及晶片價格開始下滑,在高營收年增率基期之下,年增率將開始收斂,並在2023年上半年轉為負成長,步入產業下行循環。歷史經驗顯示,股價往往早於營運落底一至兩季,因此在2023第1季產業營收轉為負成長的同時,同時也是聚焦落底回升族群的好時機。

此次的電子循環,根據下游各產業狀況,包括手機、筆電、電視等消費性及商用產品的綜合評估之下,預期2023年中將有望落底,並於下半年回升,而落底的訊號有三個指標,首先是晶圓代工廠的稼動率下滑,其次是IC設計業者減少投片量,最後是半導體產業營收年增率由正轉負等以上三個負面訊號出現,將有助於讓產業供過於求狀況漸趨平衡,庫存去化至健康水準,才可望在今年下半年回歸正常淡旺季,並讓手機等消費性新品推出後,得到良好的發揮。從各終端電子產業出貨量、月營收回溫、庫存調整去化等多面向綜合判斷,預期基本面先行劇烈修正的消費性族群,例如TV、面板、板卡、驅動IC族群,將陸續迎接營收年減幅逐漸收斂、營收季增幅最差已過的落底行情,至於手機市況欠佳,仍需一段時間才能落底。

新商機方面,先進製程的持續推進,需要龐大研發投入與資本支出的支持,先進製程的開發成本愈來愈高,一旦犯錯的成本也就愈高,因此良率的重要性將更被強調,尤其到了2奈米的技術節點,使用的核心架構也從最初的平面(Planar),到鰭式(FIN),再到繞式(GAA)的多維度元件架構,而核心架構演進意味著檢測分析的技術、難度、單價跟著提升。

根據機構數據顯示,採用FinFET製程的5奈米晶片設計成本,已是28奈米的近八倍,更複雜的GAA結構耗費的設計成本只會更多。檢測分析需求與半導體研發費用、資本支出、先進製程投入呈正相關,受消費性景氣需求不振影響有限,且商業模式以收取檢測分析服務之收入,並無實體庫存需要去化或跌價之問題,在目前電子供應鏈庫存調整週期下,影響相對有限。因此,看好半導體先進製程演進照亮檢測前景,加上其零庫存經營模式,景氣波動影響有限,同時半導體自主化、第三代半導體也將有助於推升檢測分析的需求,而台灣材料分析大廠也以高度資本支出,及長年技術優勢,建立進入障礙,未來將跟上先進製程腳步,大啖高階檢測商機。

隨著5G、AI等技術發展,以及配合先進製程的研發,預計將能帶動相關AI、高速運算相關的IC設計服務業者,將有機會持續受惠於此。綜合上述,半導體下行循環尾聲,可留意景氣落底產業、先進製程檢測、IC設計服務的投資機會。

(作者是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陳奕光,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上半年加碼債市 下半年再押股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題材多樣 細火慢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