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子股躍居盤面主流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本文共859字

經濟日報 蔡明彥

在美國通膨持續降溫、聯準會(Fed)升息近尾聲,加上中國大陸經濟將因解封重啟動能的預期下,市場風險承受度大幅提升,帶動國際股市在台股封關期間大漲,從而讓兔年股市在台積電(2330)跳空大漲下開出大紅盤,加權指數技術面走出頭肩底樂觀版格局。

展望後市,封關至今,幾個不起眼的產業訊息,可透露出一些未來投資的方向:首先,全球最大的貨櫃航運聯盟M2宣布將自2025年起解除聯盟關係,這個決定顯示業者對未來供應鏈重組、全球化倒退、中國大陸推動內循環等不利國際貿易貨物流通的悲觀預期,相關貨櫃航運業者擔心未來產業恐重新陷入殺價競爭窘境。

其次,美國雪佛龍、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去年財報均大賺,且不畏政府課徵暴利稅的威脅,分別宣布將投入750億以及500億美元買回股分。由於ESG趨勢,各石油供應商多已展開轉型,對擴充傳統油源興趣缺缺,預期未來幾年,全球原油供應供仍將處於緊繃。

加上近期美、歐利差縮小,美元轉弱,以及俄烏戰爭未解,上周剛開完的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夥伴國(OPEC+)會議,仍維持每日減產200萬桶決議,且1月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回到50以上擴張區,預期能源價格仍然有上揚可能,油價因季節性拉回時,石化類股是逢低可回補的標的。

糧食方面,去年美國因為乾旱影響大宗物資運輸,因此今年來大陸頻頻發布訊息,包括「首度使用散裝船自巴西進口玉米到港」等,排除美中博奕的因素,近日又看到玉米為日常主食的墨西哥宣布提高玉米出口關稅,顯示在俄烏戰爭以及去年異常天候影響下,全球似有一股默默搶糧的趨勢。

最後再回到大陸經濟後勢,以整體儲蓄狀況來看,在無處可消費下,大陸居民儲蓄率近兩年仍持續攀升,為解封後的消費展望提供良好基礎,有利觀光、航空、旅遊等產業後市。

回到台股,隨美國科技大廠大裁員後,獲利後勢轉趨樂觀,電子股再度躍居盤面主流。

空手者,建議可選擇網通、高速運算、AI、儲能等類股相關供應廠商,抱著以長線支援短線的策略進場布局。由於台股也和美國多數指數一樣,空頭修正應已完成,逢拉回作多的風險研判不高。

(作者是群益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散熱、PCB、重電族群 動能可期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升勢壯 外資賣不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