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觀光、餐飲、旅遊 獲利看升

隨國境解封及口罩禁令逐漸解除,餐飲業營收有望走高,國際商務飯店的住房率也將逐漸回升,國內的觀光、餐飲、旅遊,航空等產業今年營收獲利將較去年成長。本報資料照
隨國境解封及口罩禁令逐漸解除,餐飲業營收有望走高,國際商務飯店的住房率也將逐漸回升,國內的觀光、餐飲、旅遊,航空等產業今年營收獲利將較去年成長。本報資料照

本文共898字

經濟日報 鄭文賢

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展現韌性,讓市場投資人對美國經濟軟著陸、硬著陸爭論,多了NO Landing選項。通膨方面,顯示結果皆為下滑趨勢不變,然下降幅度不如預期,美聯準會( Fed 小詞典 Fed 美國聯邦準備體系(Federal Reserve System, Fed)包含聯邦準備銀行、聯邦準備理事會及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等,為美國最高貨幣政策主管機關,也就是美國的中央銀行。其中,以負責貨幣政策決策與推動的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最受到重視。 )官員支持將利率升到比預期更高的水位。

近期美債 殖利率 小詞典 殖利率 殖利率(Yield to Maturity, YTM),指債券投資人從買入債券一直持有至到期日為止,這段時間的實質投資報酬率,又因為持有債券至到期日,可稱為「到期殖利率」,簡稱為「殖利率」。債券屬於固定收益的投資工具,但市場利率波動會影響債券殖利率高低,進而帶動債券價格上漲或下跌,期間所產生的資本利得或損失,有可能會高於固定的利息收入。 及美元反向走揚,顯示市場開始向上修正Fed利率目標,終端值從4.9%拉高至5.25%,且原本市場樂觀期待Fed年底降息幅度從原本2碼,轉為不到1碼,今年Fed鷹派態勢底定。

景氣基本面,今年台股上漲利基點主要建立在全球經濟軟著陸預期、上半年產業庫存調整完畢,的確從美、歐、中各國經濟態勢,此番聲音愈形濃厚。

中國大陸方面,隨著防疫措施放寬,春節期間國內旅遊、餐飲規模恢復到疫情前的70~80%,近期投資機構陸續上調中國大陸 GDP 小詞典 GDP 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是指一國或一區域在一段時間內,所生產的最終商品和勞務之市場價值總合,是一項用以衡量經濟成長情況的指標;GDP成長愈快,表示該國經濟活動愈熱絡、景氣也愈好。一般所說的經濟成長率,通常就是指GDP的成長率。 至5%以上。歐洲方面,天然氣價格大幅走低,能源問題舒緩,通膨從高峰回落,帶動歐洲 PMI 小詞典 PMI 採購經理人指數(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 PMI)為一項綜合性指標,每月對選定企業的採購經理人進行調查及編製。台灣製造業PMI是根據調查中的新增訂單數量、生產數量、人力雇用數量、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及供應商交貨時間等五項擴散指數編製而成。PMI通常以50為分水嶺,高於50表示製造業景氣正在擴張,若低於50則是處於緊縮狀態。 製造業指數連三升。

目前全球主要股市位階相似度極高,站上年線開始陷入盤整,主要就是通膨展現黏著性。整體評估,台股短期多空拔河,面對Fed政策不確定性困擾,然市場也樂觀預估,近期電子股法說會雖然能見度低,但最差也就是如此。

台積電釋出上半年是景氣谷底、下半年強勁復甦的看法,且台股股票殖利率達4.5%,評價仍合理,預估台股將持續在年線上下震盪的走勢,短期間15,000不易跌破,16,000也不易越過。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看好今年出貨量大幅成長,在全球多國政府能源轉型政策背書下,有望推升電動車產業從目前滲透率約10%持續攀高至16.3%,產業鏈相關需求後續成長具想像空間。

面板廠商目前稼動率仍維持70%以下,通路庫存持續去化,原先預期庫存水位相對健康的電視產品,於3至6月的品牌年度備貨期有望出現報價上漲,IT類產品因觸及現金成本也將於第1季止跌。

傳統產業可留意大陸重新開放經濟的潛在受益者。在大陸市場放寬防疫政策後,消費力道將更強勁,相關的受惠類股如美容、觀光、內需消費等中概股,股價可望有表現。

另外,隨國境解封及口罩禁令逐漸解除,餐飲業營收有望走高,國際商務飯店的住房率也將逐漸回升,國內的觀光、餐飲、旅遊,航空等產業今年營收獲利將較去年成長。

(作者是元富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散熱、PCB、重電族群 動能可期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升勢壯 外資賣不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