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經濟Q2回溫 長線買點浮現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273字

經濟日報 張雍川

全球股市在經過1月的樂觀上漲後,2月呈拉回整理,主要受美國強勁經濟數據影響,升息疑慮再度升溫,近期市場調升美國利率預測,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逾4%,打壓投資人信心,台股隨美股轉趨橫盤震盪,不過表現較美股抗跌。後續金融市場行情能否延續,可觀察三大要素:一、通膨回落趨勢,二、美國景氣復甦進度,三、美國聯準會政策轉向時點。

目前美國通膨雖然下降幅度不如預期,不過降溫趨勢已確立,景氣方面以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來看,已出現落底回升跡象,美國與歐洲綜合PMI指數皆站上榮枯線50之上,經濟衰退疑慮逐漸消散,但基本面好轉的副作用就是市場對美國聯準會升息預期的終點與時間拉高、拉長,短期聯準會雖然會持續升息,但在通膨下降的前提下不會像去年一樣大幅升息,3月23日將迎來FOMC會議最新的利率點陣圖,屆時將更能確定目前是否已接近政策利率峰值。

近期美國升息疑慮使台股電子股承壓,加上股神巴菲特大幅減持台積電持股,不過整體市場情緒仍不悲觀,資金轉向內需股,如觀光、航運等傳產類股,櫃買指數持續創下波段新高,顯示中小型題材股受到市場青睞,在類股輪動下指數以盤代跌、呈現強勢整理格局。

台股基本面亦逐漸改善,台灣1月外銷訂單表現優於預期,年減幅度未再擴大,資通信產品因為中國大陸解封而出現明顯復甦,且觀察台股未來12個月每股純益(EPS)預估,上市企業獲利自去年6月下修約26%後,2月下調幅度逐漸趨緩,顯示企業獲利下修已接近底部,加上近期歐美製造業PMI有回升跡象,後續企業獲利有望隨製造業活動復甦而上升。整體而言預期下半年隨著產業庫存去化,台灣出口有望大幅回溫,第2季以後經濟將築底回升,長線投資買點也同時浮現,後續仍正面看待台股走勢。

以資金面來看,外資在1月大買後,2月呈現小幅買超255.9億元,台股資金行情暫時休息,若後續美元持續反轉,恐對於資金行情推升不利,不過台股目前殖利率4.6%在全球股市中名列前段班,高殖利率優勢將對國際資金具有一定吸引力,有望吸引外資持續流入,給予指數下檔支撐。

此外,3月台股將陸續進入股東會召開密集期,上市櫃公司將相繼公布股息配發狀況,市場期待殖利率利多消息,台股有望迎接新一波多頭支撐力道,震盪拉回時可逢低承接高殖利率股或具基本面支撐的題材股,如近期AI人工智慧概念在ChatGPT聊天機器人掀起話題後受市場注目,隨國際科技大廠紛紛推出人工智慧聊天工具和相關服務,資料中心和伺服器數量需求將擴大,調研機構Precedence Research預計2022至2030年AI市場年複合成長率達38%,有望帶動伺服器市場重返高成長態勢,推升散熱、GPU、機殼及ASIC等需求,台灣伺服器供應鏈有機會受惠AI未來商機。

目前美股表現相對弱勢,台股上漲動能放緩,不過短多趨勢未變,在3月FOMC會議的空窗期前,預期指數仍呈高檔震盪格局,在基本面與資金面支撐下個股具有表現空間,如題材股或是高殖利率股近期受市場資金青睞,高股息更能在震盪之際提供下檔保護,建議投資人可把握市場短期修正、基本面築底之際擇優布局。(作者是國泰投信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高成長股抬頭 主動操作勝出
下一篇
產業輪動快 拉回布局績優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