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IC載板、記憶體 逢低承接

記憶體模組示意圖。(路透)
記憶體模組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1040字

經濟日報 蔡明彥

在科技業持續清庫存、景氣燈號因出口衰退滑落至藍燈,及美、歐銀行體系爆發擠兌風暴等壓力下,台股第1季仍交出上漲1,730點、漲幅12.2%的佳績 ! 我們認為這一超強走勢背後主要原因有下述幾個。

首先,美中科技戰延續,市場頻傳美國將升高對大陸半導體技術箝制的強度,台灣半導體業者將是主要受益者;其次,ChatGPT橫空出世,為科技業帶來新一波AI浪潮,高速運算、伺服器、高速元件等需求前景看好,同樣有利台股權重最高的半導體類股表現。

此外,在美國中小型銀行擠兌風暴中,帳上擁有巨額現金的美國科技股也是資金避險的選項之一,台股科技類股占權重過半,也受惠於此一趨勢。

展望第2季,有幾個想法供投資人參考:一、隨著監管機構強力介入,歐美銀行擠兌風暴漸平息,科技類股受益避險資金流入的利多恐已近尾聲,追價宜慎;二、4月開始,科技類股大股東、員工恐須籌措公司大獲利伴隨而來的5月繳稅壓力。三、市場對大陸新團隊上任後以及疫後經濟重啟的預期,經過近一季的觀察發現,大陸近三年的疫情防控,已經明顯影響到大陸消費者口袋深度與消費意願,大陸經濟重啟商機也有下修風險。

從上個月大陸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可發現,儘管PMI數值回升到近年最高點,但與歐美各國一樣,服務業PMI復甦強度普遍優於製造業,消費者有比較多的資源是投入於體驗式如旅遊(以國內遊為主)、餐飲一類的消費,投放於實體商品如資通訊產品、汽車等消費相對少。

大陸車廠甚至在特斯拉降價壓力下,掀起一波價格戰。這種吃軟不吃硬、減少購買實物的消費現象,對以硬體製造為主的台灣上市櫃公司並不利。

因此,針對第2季的操作,我們建議,首季已領頭強攻的科技類股不宜追價,反而宜趁3月營收發布期間適度減碼因應。但具有基期相對低條件的砷化鎵手機元件、IC載板類股,以及報價有機會在大廠減產下觸底的記憶體相關科技類股,則可以逢低承接,靜待產業轉機。

此外,蘋果6月初的開發者大會,市場傳言庫克將正式發表他任內唯一主導開發的新產品─混合實境(MR)頭盔,儘管現階段市研機構都不看好銷量,但相關鏡片、電池、感測IC等供應商仍具市場題材。

至於傳產類股,近期大陸除原先俄羅斯外,又相繼與沙烏地阿拉伯、巴西等大陸能源、穀礦物主要進口國敲定推動以本幣交易搭配換匯機制,來降低對美元的依賴,加上美國本波升息循環已近尾聲,美元指數可能重回弱勢格局,將有利原物料、傳產類股表現。鋼鐵、石化、受惠EV趨勢的銅產業鏈等相關個股,都有機會在科技類股休息期間接棒輪動演出。

(作者是群益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高成長股抬頭 主動操作勝出
下一篇
產業輪動快 拉回布局績優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